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京沪高铁上座率107%”这个标题后,我的第一反应是:难道那么多民间流传的京沪高铁空座很多的传言都只是一面之辞?说实话,在铁道部没有出来解释之前,我还是相信铁道部的,因为我不觉得一个能自主运营高铁的大部委不至于连小学数学都不会做,上座率这么一个基本的指标,总不至于弄错吧,尽管107%看起来高得离谱-也许是暑运呢?最近这两个月,回了两次国,发现飞机确实都是满满的,也许很多人选择做高铁也有可能。

后来,铁道部出来解释了,我们是这么计算上座率的(经过我提炼的):我们用买票的总人数/总的座位数得出了平均上座率。按照这个公式计算,如果一辆高铁从上海出发,坐了一半人,然后这一半人到了苏州全都下车。然后此车空车开到天津,在天津又上了一半人,再坐到北京,此车的上座率为100%。换句话说,一辆几乎是纯粹运凳子,按照铁道部的算法,也算是100%的上座率。

这个算法,问题显然大得出奇。不过,必须得说的是,铁路确实不同于飞机:飞机上座率的定义要比铁路上座率的定义清晰多了,铁路确实存在旅客上下车的问题。

所以,高铁的上座率应该怎么计算?

一个最简单的算法就是:你把整趟车实际的车票收入除以整趟车满员从始点到终点的客票收入。这样就不用管谁上谁下了,问题的关键是,只要有座位空着,那个座位就不会产生收入。

当然,这个算法是可以细化的。首先,可以把不同档次的座位分开算,然后做加权平均,这样可以避免不同的座位因为价格不同对空座率影响不同的问题;其次,铁路票价定价未必是线性的。也就是,坐十分之一的距离,票价未必是十分之一,这些细节信息铁道部应该都掌握,可以在计算的时候进行适当的调整,免得造成空座率的高估或者低估。最后,你可以按一辆车运行区间的停靠站分段计算空座率,每一段的空座率应该是可以精确定义的,因为没有人能上能下。然后,你可以把这些信息用不同的方式加总平均,得到不同的空座率的指标:比如说一辆车全程的空座率或者某一特定区间的空座率等等。

我相信还有别的更好的算法。问题的关键是:铁道部算的空座率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赶快换算法吧,如果实在暂时没有好的算法,我这个算是免费送的。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