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着电视里的直播,看着埋在井下两个多月的三十三名矿工被一个一个生龙活虎的救援出来,这大概才是真正的“见证奇迹”的时刻吧?

作为一个中国人,看到这些,心情也很难不复杂吧?

没错,有人可以很犬儒的看这件事情:智利的新科总统,花了不计其数的资源,上演了一场完美的营救矿工秀。他未必真正在乎人,他在乎的只是政治得分。但如果政客都这么得政治分,这个世界大概会变得更美好吧?我们管人的动机是什么干什么?

问题的关键是这些人能在井下活下来。矿井塌了,救援人员花了17天,打了无穷多个洞才找到这些矿工,才发现他们全都没有死,而且活得好好的。这里面有很多的幸运。只是我很好奇,中国有没有哪个矿井敢拍胸脯,如果井塌了,只要人安全,人可以在塌了的井里存活17天?

这头17天,不完全是偶然吧。他们有食品,有饼干,有水,甚至还有牛奶;他们很有纪律;最重要的是他们没有绝望,他们能够等待17天相信终究会有人来救他们,而地面上的人能够持续17天搜救仍然不放弃。这两件事情的同时发生,中间需要多少的信任和信念。4年多前,我在澳洲的矿工获救时就有过这样的感慨:

如果这两方中的任何一方,在这14天中的某一天产生了绝望,这个故事很可能就不会是这个结局了。

我当时就在想,中国的矿工们,你们死得好冤啊。如果劳动保护能够稍微再好一点,如果事故发生之后营救再得力一些,也许不会有那么多人无辜的死在井底。也许像这种澳洲的故事会更多的发生。

  矿工上来之后,很多人感谢了上帝,有些人感谢了营救人员,大家都没有感谢国家。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