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年初,我从伦敦希斯罗机场坐英航的航班飞北京。我是属于那种可以优先登机的旅客,至少我的票上是这么写的。到了登机口,这种优先登机的权利,很快就被抢着要登机的人给打破了。我并没有抱着孩子,或者身患重病,或者行动不便,我只是恰巧有一张很好的机票,因此这样的权利不享受也无所谓,也没有什么可抱怨的。只是那个场合稍微有点让人尴尬的是:插队的全是我的同胞。请相信我,这不是我第一次遇上这种事情。

我不觉得这是一种单纯的素质问题,我觉得这更包含着一种生存本能:什么东西都得抢,都要争,不争不抢就没了。我有我自己的宏大叙事:长期的短缺,巨大的竞争压力,缺乏对产权的保护,缺少真正的法制以及政策的频繁变化,让中国人不得不变得非常机会主义—在中国往往发达的是不按规矩走,抓到漏洞就钻的人。在这里面,你不得不看到的是政府的缺失—保护产权,维护法制以及保证政策的稳定透明,是一个好的政府很基本的职责。事实上,如果再看远一点,政府正是造成中国社会现状的原因之一。不需要太多的想像力,就不难把中国社会的现状,和从过去到现在政府的作为联系在一起。

因此,如果我想的是对的,我应该替那些插队的同胞告诉那些目瞪口呆的英国人:你们不要怪我们这些插队的人,你们要怪就应该怪中国政府,要怪就怪中国的社会环境。

当然,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对的,事实上,我是不是对的完全不重要。我想说的是:即便你可以为自己的行为找到理由,这也并不能改变你行为的性质。插队就是插队,即便你有宏大叙事来解释自己为什么要插队,插队本身就是一个没素质的行为。

不要把自己的不理性,没素质,无逻辑,不讲道理,胡搅蛮缠,抬杠都宏大叙事了,以为那样就名正言顺。有一天,宏大叙事会消失,而你还是你自己,杯具的也是你自己 。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