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日,美国有个不冷不热的消息:美国的经济衰退已于2009年6月结束。

这是美国的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上周宣布的。NBER名字听起来像一个政府机构,但实际上是一个标准的民间非盈利机构。由于历史原因,美国的经济周期不是由政府部门来确定日期的,而是由NBER的一个专门委员会来确定并公布。

确定经济周期的日子,本是一件完全技术性的事情。只是此时此刻公布这件事情,似乎十分尴尬。首先是尽管经济在技术上已经走出衰退了,但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前景也并不明朗;然后,这种一年多以后才宣布衰退结束的做法,对关注宏观波动的专业人士当然仍然重要,但对普通老百姓没有太多意义。本身,NBER做的事情就是在精确的记录历史,而不是在反映当下的事情。直到今天,如果有人想知道1981年的衰退何时结束,绝大多数人都会去NBER的网站查询。

我在想,如果这些NBER的专家在中国,在同样的情形下,会遇到什么样的待遇?

我猜测他们大概会被吐沫淹死吧?

他们大概会被骂成代言,骂成不关心老百姓死活,骂成粉饰太平,骂成屁股指挥脑袋,骂成不学无术?

然后大概就会有人出来哭民不聊生了吧?哭他或者他朋友或者他朋友的朋友有多惨了吧?哭自己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够付房租,还车贷,还信用卡帐单,付手机费,送儿子上学,然后每周只下7顿馆子,最后没钱赡养父母了吧?

再然后就要有人出来置疑数据了吧?通过他,他朋友和他朋友的朋友的观察,得出数据定然有错,或者统计局定然造假了吧?

然后就要出现新名词“被复苏”了吧?

然后就会有人认定方法是错的,不反映实际,所以要求以后在确定经济衰退是否结束的时候,必须考虑进失业率,考虑进工资,还要考虑房价,菜价,绿豆,大蒜各种价钱了吧?

NBER的专家也许想出来解释一下。这一解释不要紧,然后立刻就有人要反驳,说复苏不复苏关我屁事了吧?说草泥马GD屁了吧?说两人一起吃屎增加GD屁的笑话了吧?谈收入分配差距,谈贪污腐败了吧?

要是NBER的专家还想再解释,大概就有人号召出来“人肉他全家了吧”?就有人到人肉出来的地址喷屎撒尿了吧?就有人把专家过去几十年写的东西翻一遍,掐头去尾选出十数句,变成“某某语录”了吧?

好吧,因为我设想的前提并不成立,因此后面的推论也都自然是错的。也就是说:NBER不在中国,中国的网民还是很讲道理的。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