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这篇文章写了一段时间了,一直按着没有发。这篇文章讨论的不是汇率问题,请不要误读。决定发,是周五的时候听说,一个小国的央行行长被当作替罪羊扔到监狱里去了,整件事情和这篇文章要表达的意思暗合。

我去过一个深陷危机的国家。到了这个国家之后,财政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大公司一圈谈下来,事情变得挺简单:这个国家的财政部花了过头钱,这个国家的私人公司借了过头债。世界经济没问题的时候,这些钱都是找外国人借的。经济危机一来,借不到钱,只能消耗外汇储备。外汇储备用的差不多了,表现就是中央银行再也守不住汇率,那个国家的汇率有崩溃的危险。

当地的官员,商人和广大老百姓,不这么看这个问题,他们中的很多觉得是因为他们有个傻X中央银行。

财政部的理由是这样的:我财政部没有找外国人借过一分钱,我的钱都是通过发债券找国内的投资者借的。只要银行不倒,我就能接到钱。要保证银行不倒,汇率就不能贬值。可就是保持汇率不贬值这么简单一件事情,央行都做不到。

为什么汇率不贬,银行就不会倒?银行说:我们的资产,主要是贷款还有政府债券。只要货币不贬值,贷款就不会变成坏债。政府债券那是最安全的,财政部总不会倒闭吧(听出这里的逻辑问题没有:财政部说银行不倒,我们就没事;银行说财政部不倒,我们也好办)。所以,只要不贬值,我们就没问题。可是就是不贬值这么一件简单的事情,央行都做不到。

为什么货币不贬值,贷款就不会变成坏债?一个公司说:我们是做进口的,从银行借钱,然后换成外汇进口,然后卖掉货,最后还贷款。一贬值,进口货的价格就会上升,我们的东西就会卖不动,货就会烂在手里,贷款就还不上。另一个公司说:我们是盖房子的。很多原材料从国外进口,所以借了很多美元。如果贬值,那我们的还款成本一下就上去了。又一个公司说:……总之,只要不贬值,我们就没问题。可就是不贬值这么一件简单的事情,央行都做不到。

然后我们回到央行,看着央行标出的每天的外汇储备存量,做成图就是一个标准的自由落体,央行能坚持的日子已经可以用手指数了。与此同时,这个国家还在用惊人的速度从国外进口汽车,进口的速度海关都处理不过来。对私人而言,只要汇率不贬,买车还是很便宜的,油也便宜。我的法国同事惊喜的在超市里发现他们喜欢的法国饼干,而且价格比在法国还便宜。当地老百姓买这些东西眼睛都不眨。我跟同事说,别买那些饼干了,你买的越多,这个国家的外汇储备就会越早耗尽,我们就别添乱。很显然财政部,银行,公司和老百姓都还在继续他们的派对,为了不扫兴,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个能够完成一个简单任务的央行行长:保持汇率不贬值。

因为前任的央行行长做不到让汇率不贬值,所以他们给了个也许是莫须有的罪名,让前一任的央行行长滚蛋。国会还郑重其事的调查听证,最后好像也就不了了之。新任的央行行长很快就无技可施--他上任时被交代的任务就是完成一件最简单的事情:保持汇率稳定。但位子还没坐稳,这个简单的任务好像就要完不成了。

经过这么一件事情以后,我开始更加理解为什么央行的独立性那么重要。津巴布韦的通胀控制不住,看起来是央行蠢,但那和央行没有关系,当央行变成了财政部的印钞机之后,央行怎么可能去控制通胀;朝鲜的货币改革失败,看起来是做货币改革的人蠢,但是那和谁做货币改革没关系,是谁做都是自杀性的;前面这个国家守不住汇率,看起来是央行蠢,但要是全国从政府到私人实际上都在用外汇储备给无法维持的花费模式买单,换谁都守不住汇率。

我也听到过很多对中国央行的抱怨。国内不少政府部门,银行,还有企业对央行有各种各样的“简单要求”,比如说关于汇率,利率,贷款,通胀,外汇储备之类的。如果你觉得央行连一些“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到,稍微多想一步:发生在央行职权范围之内的事情,根源并不总是在央行的。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