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个星期前,我看到王小鲁先生关于中国有5万多亿灰色收入,9万多亿隐性收入的时候,我跟谷主探讨了一个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中国的GDP。

这涉及两个层面。

一是做加法:我觉得王先生的发现,有争议的地方应该只是没有被统计近来的收入的量具体有多大,而不是中国的入户调查低估居民的收入(统计局也承认这件事情)。当然,这里是从总量上讲,分配问题是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问题。所以,在承认分配不平均的同时(这也是王先生着重突出的问题),说中国居民的总收入被低估这件事情,大概争议不会太大。如果居民收入被低估,那政府收入和企业收入呢?政府收入,怕是也低估了,不少政府机构都有自己的帐外帐,小金库,所以政府的收入恐怕要高于官方的统计。企业的收入,我估计,也被低估了。就是为了逃税,企业也有把收入往低里报的倾向,而且还有那么多未必能统计进来的夫妻老婆店之类的东西。如果家庭收入,政府收入和企业收入都存在被低估的可能性,那这三样东西加在一起,几乎也就是GDP,那就更可能被低估了。

二是方法:王小鲁估算收入的方法简单的说就是利用恩格尔定律—收入越高的人群花在食品上的比例越低。王小鲁也没法直接问人家的收入(特别是灰色收入),但可以问人家一个月收入的百分之多少是花在食品上的,由此来倒推。倒推出来,这些人的收入惊人。我在一年半以前GDP的水分一文里有类似的想法:如果只看中国对各种东西(能源,钢材,汽车,大宗商品等等)的消费,怎么看中国的GDP都要比官方公布的要大(王先生也质疑,要是中国家庭收入这么低,一年上千万辆车是怎么卖掉的,还有那些豪宅都是什么人买的)。换句话说:中国的GDP是低估了,而不是高估了。王先生的研究当然比我二十分钟写的博客要细致多了,只是思路是一样的。

很多人也许会问,你怎么这么迷恋GDP,却不去谈收入分配问题?收入分配问题,我一样谈,比如最近写得这篇王二吃肉和收入分配不均还有两年前写的异质,说实话收入分配不均是我极度关心和担心的东西。

但关心总量,以及相应的人均水平,是有其自己的原因的。中国正在经历的变化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经历过的,这个世界上从来还没有哪个国家在用中国的速度,让如此庞大的人口,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从一个基本上的农业国走向一个工业国家,这使得中国的发展,从很大程度上讲,几乎没有很好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哪个国家的经验可以直接适用于中国。一些在几千万人头上成功的经验,一下放到中国十几亿人头上,也未必完全适用(比如说韩国和台湾的发展经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别的国家的经验是完全无用的。很多国家都经过和中国类似的发展阶段,走过很多弯路,中国是要借鉴经验,避免犯别人犯过的错误。而所谓类似的发展阶段,事实证明最好的指标之一就是人均GDP。话说回来,甚至收入分配本身都可能和人均GDP相联系的,著名的库斯涅茨倒U曲线论述的就是这个。因此,人均GDP是一个最粗略也最基本的指标,让你知道一个国家大概处于什么位置,别人在同样水平的时候出现过什么问题,犯过什么样的错误,有过什么样的经验。

我自己开始怀疑中国的GDP有问题,是因为我零零散散发现中国很多指标都很怪。刚开始,我一直把这当作是“中国特色”。后来看得多了,想得多了,越来越觉得可能是数据问题,而且其中一个可能性是GDP被低估,而不是被高估。打个比方吧,如果你是一个医生,你发现一个人眼睛花了,牙齿掉了,你大概会猜测这个人应该是老年人。然后你发现这个人的年龄栏上填着26岁。你当然第一反应就会是这个人的年龄是不是填反了,是62不是26。虽然不是说26岁的人就不可能掉牙齿和眼睛花,但是任何负责任的医生大概都要首先弄清楚这个人的年龄再说。在这个意义上,弄清中国的经济年龄就十分必要,而人均GDP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指标。

一句题外话:我发现王先生和统计局的工作人员在这场争论中表现出的态度,是值得尊敬的,双方都值得尊敬。他们都是在严肃的讨论问题,我从双方给的论据中都学到了很多东西。当然,双方都有一些既定的立场,也可以理解,不影响讨论的质量。媒体和网上的讨论有过度戏剧化,标题化这场辩论的倾向。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