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对于所有的谣言都十分反感,特别是在中国的谣言。在美国,因为有可以信赖的媒体,谣言可以很快就被杀死。当然,总有那些宁愿相信谣言也不愿意相信真相的人(比如说奥巴马不生在美国,奥巴马是穆斯林的谣言就十分有生命力)。

在中国,不是如此。谣言的生命力很长,因为中国还没有哪个媒体具有CNN或者《纽约时报》那样的权威性。官方媒体总有嫌疑是在为官方辩护,因此时常被质疑。而非官方媒体鱼龙混杂,公信力还在建立之中。这使得在中国制造谣言,成了一种很有杀伤力的东西。你想捧红或者抹黑一个人,随便造个遥,就可以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无限传播。

这几日,就有一个十分爆炸性的谣言,谣言中包含的一个重要“事件”是:中国大陆投资美国「两房(房利美及房地美)」债券,亏掉4,500亿美元的外汇存底。

我厌恶这个谣言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它是个谣言,而且这是一条侮辱人智力的谣言。造谣可以,但好歹也要有点专业精神,不可以满嘴胡说。

我想,造谣的人的灵感大概是这么来的。

造谣的人看到了中国持有4500亿美元的两房债券。没错,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中国在2009年6月底,持有4500多亿的两房债(见下图,这是公布的最后的存量数据,美国财政部公布存量数据一般滞后一年,因此今年的存量数据还不可得)。

造谣的人可能又看到了这条不算新的新闻:

美国道—琼斯新闻社7日报道,纽约和芝加哥证券交易所将于8日开市前停止“房利美”普通股和优先股交易。纽交所8日同样将摘牌“房地美”股票。

“房利美”和“房地美”将分别以“FNMA”和“FMCC”的新代码登陆店头交易市场(OTC Bulletin Board)。店头交易市场主要交易非上市股票、债券等证券,交易人经协议和议价达成证券买卖。

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上月要求“两房”退市,因纽交所称“房利美”股票价格已低于上市标准。纽交所规定,股票若在连续30个交易日内价格低于每股1美元,须摘牌退市。 作为“两房”监管机构,联邦住房金融局称自愿让“两房”股票退市,因为不确定补救方案是否能把股价拉回1美元上方,以及拉升股价是否符合政府和股东利益。

没错,两房的股票已经由高峰时期的60-70美元一股,变成了现在几毛钱一股,几乎一文不值(见下图)。事实上,自两房被美国政府接管之后,它们的股票就基本上一文不值了。

然后把这两件事情联系在一起,可不是人民银行损失4500亿外汇储备。

可问题是,两房债不是两房股票。两房股票可以一文不值,可两房债券因为有政府担保,非但没有贬值,而且在低息的状态下,最近两年,两房债的价格一路飙升(见下图)。人民银行持有的两房债非但没有变得一文不值,在过去两年,应该还有着相当可观的回报率。

造谣的人也许会说,中国也持有两房的股票。我不知道中国是不是持有两房的股票,外管局说没有。我只知道两房在股价最高的时候,加在一起的市值也不到1500亿美元。就算两房全是中国人民银行所有,人民银行损失到头了,撑死也就是1500亿美元。当然,根据我的阅读,就算人民银行有两房的股票,估计连个小股东都算不上(要不然早就被美国人喊狼来了)。

注:房地美的股价和债券价格和房地美类似,因此没有另外做图。股价和债券价格的时间均为2006年1月3日至2010年9月1日。中国持有的美国债券的数据来源于美国财政部,股价和债券价格来自于Bloomberg.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