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我和我的一个同事,一天一起边吃午饭边聊天。同事不是一个中国人,但很多年了,他的工作都是和中国相关的。他跟我抱怨一件事情:他最近要和一些对中国很不了解的人合作,所以很苦恼。他觉得这些人做的一些事情是在浪费时间,完全不适用于中国,但他又是少数派,完全不可能说服那些人。我的回应是:那别费劲了。

2. 我想,虽然我自己没有这么觉得,一些中国人大概会觉得,我的这位同事,一个中国字不识,对中国的知识几乎全部靠看英文的东西当然还有数据,大概没有太多的资格去嘲笑别人不懂中国,这也许有五十步笑笑百步的嫌疑。我没这么觉得是因为,这些年来,我还是碰到过好些个一个中文都不识,但对中国的知识很深的人。

3. 我猜测,有人大概会觉得,我认为别人对中国的知识很丰富这件事情也很不靠谱,因为我也在美国呆着,也属于不懂中国的一群。好吧,我承认这一点,没什么好不懂装懂的–懂中文和懂中国是两件事情,是中国人和懂中国也是两件事情。尽管我还想加一句,住在中国和懂中国也是两件事情。

4. 这让我想起在某国出差的时候发生的一件比较有意思的事情。到了这个国家之后,这个国家的一个部长出面宴请。我们一行三个人,其中就我一个男的。我的同事就跟我说,待会你坐在部长边上,你们男的喝酒说话,比较放松一点。部长先跟我简单的寒暄了一下。知道我是中国人,他说他去过中国,还坐过中国的高速火车,印象很深刻。后来酒就上来了,是当地产的威士忌,倒了酒之后,部长就示意我喝。我就说:部长先生,你好像没有酒啊。部长说他身体不行了,不能喝酒。我就问:那你喝的是什么?他说是绿茶,对了,是你们中国的绿茶。然后部长说了一段很让我吃惊的话:我们国家是没人喝中国绿茶的,因为我们这里有个说法,中国的绿茶里都下了药,男的喝了以后生不下孩子,你们中国不是搞计划生育嘛。我笑着回应道:我猜你肯定是不相信这个的。部长说:当然。我又说:要是真是如此,中国也不用费劲搞计划生育。部长说:没错。

5. 中国不容易理解。但,别人是我们的镜子。当我们抱怨别人多不了解我们的时候,我们大概也应该思考一下:我们就真的了解别人吗?嘲笑是双向的。我们嘲笑别人不懂中国的时候,别人怕是也在嘲笑我们不懂他们。开放更是双向的。向别人开放,同时用开放的心态接受理解别人。

6.写在中国经济“正式”超越日本之际。我们要做一个开放,宽容的大国。我们要从虚心了解自己,虚心了解别人做起。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