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到家,谷主问了我一个问题:你知道奔驰车7月份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多少吗?我报了一个有点夸张但不算太离谱的数字:70%?谷主说:不对,205%。

我很好奇奔驰在中国的销量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井喷,搜寻了一番,没有找到答案(有知道答案的麻烦告诉一声)。

我个人的一个猜测是基数比较小,比如说去年卖了1辆,今年卖了3辆,看起来增长了200%,但是绝对增加的量并不多。所以我就花时间找了一些销量的数据。数据本身是既不能证实,也不能否定我的猜测,但数据背后还是有点有意思的东西。

根据奔驰自己的报告,奔驰7月在全球卖了97700辆车,比去年增长了17%,在中国(包含香港)卖了14600辆,比去年增长了205%。

从绝对数量说,奔驰7月比去年同期多卖了12200辆车,而在中国(包含香港)比去年同期多卖了9800辆车。

如果我硬要说这个数据支持我的猜测也行,毕竟14600辆在中国高达100多万辆的月汽车销量中占的比例还是很低的,有1%购车的人由购买别的车转到购买奔驰,奔驰的销量就能以三位数的速度增长。只是,在不了解情况的前提下,我的猜测也极有可能是错的。

我这里想说的其实是另外一件事情。就是总量和增量的问题,奔驰车在中国的销售其实是中国经济在世界上地位的一个缩影。

从总量上说,7月中国的销售占奔驰的总销售量的比重是15%,已经不小,但还不是奔驰最重要的市场。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其实大约也是15%左右,已经不小,但还不是最大的经济体。

但是从增量上说,7月在中国销售的增量占奔驰全部销售的增量的比重要达到80%,也就是奔驰80%的增长是来自于中国的。中国经济对世界增长的增量贡献不至于有80%那么高,但在这两年40%至少还是有的。

所以中国市场之于奔驰,很像是中国经济之于世界。说GDP有点抽象,说卖车不那么抽象而已。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