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周其仁教授写的已经连载到第12篇的汇率与货币评论,在第12篇的结尾处,周教授写道:

以上记述的,不过都是入门的常识。我不明白固定汇率论者的地方,是他们至今热忱推荐的救世方案——用固定汇率把各国或各货币区的货币与美元结成牢不可破的整体——究竟指的是什么时代的美元?是古典金本位制下的美元,还是1945年后“承诺以黄金平价兑付”的美元,抑或是布雷顿体系完全崩盘、以可遇不可求的负责任的央行行长为 “锚”的美元?我也不明白,不少专家和意见领袖在回应日本、美国政客“要人民币升值压力”时,为什么会把“人民币对美元绝不升值”作为人民币的最佳出路?让人民币死挂美元,不正是要人民币死死地以美元为锚吗?当今美元自己尚无可靠之锚,怎么有资格充当人民币之锚呢?我最不明白的地方,是人们真的找不到更合乎经济逻辑的方式,来表达他们总比别人更热爱中国的伟大情怀吗?

这段话,特别是最后一句,让我几乎控制不住笑出声来。

我笑完之后,想了点更严肃的问题:我不敢苟同周教授的说法,也就是说当今的美元是无可靠之锚的货币。

我明白很多人喜欢金本位的原因,无论是直接用金子作为货币(周教授所说的古典金本位),还是保证币值和金价的直接挂钩(周教授所说的战后到1973年之前的金本位)。直接用金子作为货币,滥发货币的难度很大,尽管政府也会想方设法的滥发货币,比如说减少金币里黄金的含量。进入纸币时代的金本位,也就是币值和金价挂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滥发货币的冲动,尽管这也没有阻止美国多发货币,最终导致了金本位和整个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破灭。

但即便是一个运作良好的金本位体系,也就是政府完全不滥发货币,忠实于金本位,也是充满缺陷的。不说太理论性的东西,就拿最近的金融危机来举例吧。金融危机时,由于避险冲动,导致了金价上扬,如果我们仍然生活在金本位的体系下,那就意味着我们必须紧缩货币(在使用金子做货币的情况下,市场上流通的金子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变少,也一样是货币紧缩的效果)。在经济已经陷入衰退之时,还要紧缩货币,这无异于火上浇油,雪上加霜。至于金本位是怎么把大萧条传递到全世界的,弗里德曼早已有过经典的描述,不需要我在这里重复了。

金本位的最根本缺陷是,把货币非常狭隘的和一种重金属的价格挂钩。这种重金属,也就是黄金,即使再特殊,也只是一种重金属而已。它的价格走势,它的供应量,它的需求,很可能已经和整个经济其他方面的表现并不一致。把货币和这样一个东西挂钩,很难说是合适的,我前面举的例子就是一种情形。

如果把币值钉住一种单一重金属的价格不合适,那是不是把币值钉住一篮子商品就更合适呢?事实上,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正是自新西兰起,目前越来越流行的通货膨胀钉住试图实现的。通货膨胀钉住的通胀率一般都不是0,因此,并不严格等同于维持币值和一篮子商品的比值不变,原因我稍后再说。但通货膨胀钉住的货币政策是有锚的,这个锚就是一篮子商品价格的变动率。金本位,其实可以看作通货膨胀钉住的一个特例――那个篮子里只有一种东西,金子,然后钉住的通胀率为0。

美国的货币政策并不是法定的通货膨胀钉住,不像新西兰那样,要是通胀没有钉住,央行行长得自动下班,或者英国那样,央行行长必须写信给财长解释。但美国实际的货币政策,很多人相信,其实十分接近于通货膨胀钉住,泰勒法则就被认为是一个很好的描述联储政策的行为方程。关注美国货币政策的人,大概大多数会同意,自Paul Volker以来,也就是30年来,美元的锚,至少在正常时期是十分明确的,就是通胀(或者通胀预期)。你可以认为单单的以通胀为锚并不合理,因为这里面没有考虑进资产价格,但说美元无可靠之锚,此话有点重了。

为什么通胀钉住不钉住0通胀,而一般是钉住2%的通胀。不同的人可能喜欢不同的理由,我觉得以下两个理由最能说服我:

1.钉住0通胀的坏处是,货币政策稍有不甚,就有可能出现通货紧缩,而通缩在多数情形下,是有害的,甚至比通胀更有害。另一个角度是,0通胀情况下,均衡利率也更低,离0利率的下限也更近,货币政策进入流动性陷阱的可能性也更大。

2.发达国家的消费价格指数,有高估通胀的倾向,原因是因为这些价格指数无法完全反应产品质量的提高。一个东西更贵了,可以是因为涨价了,也可以是因为里面的东西变好了。电脑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今天一万块钱的电脑和一年前一万块的电脑,配置不可同日而语,但这些在价格指数上体现不出来。2%的通胀率,如果考虑进质量的提高,基本上就是相当于0通胀。

不过,话说回来,即便美元是有锚的,人民币钉在美元这个锚上也是十分有问题的。中美的经济周期已经不很同步了,很多时候是反过来的,如果人民币挂在美元这个锚上,对央行的货币政策,只能是帮倒忙的时候多。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