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很头疼的一个事情就是跟人解释用汇率换算的东西。

通常的例子是,我会说:中国的GDP是34万亿人民币,用官方汇率计算,折合5万亿美元,用PPP衡量,则在8万-9万亿美元左右。

通常的反应会是:你们做经济的真会玩数字游戏,要是人民银行今天晚上发飙把人民币升值到和美元1:1了,照你的说法中国的经济一夜之间就比美国和欧洲加在一起还要大,这不是扯淡吗?

我通常在这种时候会想一下,究竟是口干舌燥跟人说明白整件事情,还是干脆让人嘲笑一下就算了。我越来越多地选择被嘲笑一下就算了。

今天看到大字新闻:中国外汇储备15个月来首现月度负增长,让我吓了一跳。中国2季度,对外贸易顺差有400多亿美元,利用的外商直接投资也至少有200亿美元(6月数据尚不可得),如果通过合法渠道进来的外商直接投资没有下降的趋势,那通过非法渠道进来的热钱也很难会有大幅流出的可能。中国所有这些外储的来源都是正数,怎么可能出现外汇储备下降的可能?

直接到我脑里的想法是:也许因为是美元升值了。因为外管局不公布外汇储备的构成,更不公布如何对现有的储备进行估值(比如说持有到期的产品和处于交易中的产品其估值方式可能是不同的,这些细节我都不知道,大概也没有外管局之外的人知道),这些也只能是猜测。

中国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都是用美元做单位的。如果美元相对于欧元升值,那中国持有的欧元资产折合成美元就会缩水,那就会造成外汇储备,在用美元衡量时,变少。2季度,欧元被希腊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债务问题拖累的跌到了谷底,给定中国应该持有数量不菲的欧元资产,中国的外汇储备,用美元衡量,很自然的会减少。尽管在物理上,中国可能还是继续在增持外汇资产,因为前面说了,贸易,投资和热钱,恐怕都是正的。

因此,中国外汇储备的负增长,很可能完全只是一个会计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用什么货币作为计量单位,如果中国的外汇储备都是用欧元作为计量单位,那我们看到将会是2季度的外汇储备出现暴涨而不是负增长(从3月末的约18000亿欧元上升到6月末的约19600亿欧元,增长1600亿欧元)。

有一些国家,在公布外汇储备余额的时候,也会公布多少是因为增减持外汇储备造成的,有多少是因为估值变化导致的,这样就会把一个国家中央银行是否在增持/减持外汇储备和市场价格的波动区分开。当然,我能理解为什么外管局不想公布这些信息。

但如果不公布这些信息,选择用美元作为计量单位就显得格外不够科学――美元越贬值,反倒会显得我们的外汇储备越多,美元越升值,反倒会显得我们的外汇储备越少,这和我们外汇储备的实际购买力很可能是背道而驰的,毕竟我们外汇储备中的大头还是美元。

有两个替代方案。一个可能更合理,但是却不太具有可行性的是根据一篮子货币来计量我们的外汇储备,这一篮子货币的选择和权重可以根据双边的贸易量。另一个不算最合理,但是更容易操作的是干脆用IMF的特别提款权来作为计量单位,特别提款权本身是钉住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用特别提款权计量,等于相当于用一篮子货币计量中国的外汇储备,虽然权重未必对应中国的实际。用特别提款权还有一个好处:这和人民银行近年来一直倡导的主张储备货币多元化(或者去美元化)具有一致性。

所以,中国的外汇储备究竟有没有负增长?答案是取决于你怎么衡量(有点相对论的味道),而用一篮子货币(特别提款权是一个特例)来衡量,在我看来,似乎是一种更合理的方式。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