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写了开车一文,今天看到瑞银(UBS)的一份报告,里面有几幅很有意思的图,和我开车那篇文章里面的图有点神似,所以找来数据,照葫芦画瓢的重新做成图,放在这里。所以申明一下,这副图是根据瑞银报告做的,但是数据是我自己收集的。瑞银的样本只是新兴市场国家,我这里几乎包含了所有有数据的国家。

第一副图是人均GDP(PPP衡量)和一个国家腐败程度的关系。腐败程度的衡量是国际透明组织(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公布的清廉指数(也可以叫腐败指数,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数值越大,表明一个国家腐败程度越低。清廉指数和人均GDP之间的正向相关关系还是很明显的,里面的红点是中国。

第二副是人均GDP(PPP衡量)和世界银行公布的营商环境指数(Doing Business Index)排名的关系,排名越高(数字越小),说明在这个国家进行商业活动越容易。很明显,人均GDP和营商环境指数排名的正向相关关系也是很明显的(换句话说,人均GDP越高的国家,营商环境指数排名越高,也就是数字越小)。红点还是中国。

第三副图我已经在前两天贴过了,就是人均GDP和交通事故死亡率的关系。两者之间的负向相关关系也是很明显的。

我不想对这些图做过多的解释,因为我虽然有自己的想法,但是我确实不知道怎么解释,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故事。从原则上讲,对于这样的相关关系的图,一般会有四种解释:

1. 这种相关关系是假的,完全是碰巧的。换句话说,这些图只是假象。

2. 是因为横轴的东西导致了综轴的东西。比如说收入高,所以死于交通事故的人少,因为收入高,车好,路好,交通设施好,医院好,且没有什么人走路,所以死于交通事故的人变少(这只是一个例子,并不是说这就是解释)。

3. 是因为纵轴的东西导致了横轴的东西。比如说越腐败,所以收入就越低。因为腐败扼杀了经济增长,所以就越穷(这只是一个例子,并不是说这就是解释)。

4. 是因为另一件事情同时导致了纵轴和横轴的东西。比如说,一个有着越好的法制环境的国家,会有利于形成更好的营商环境,也会有利于经济发展。所以,最终看起来越富的国家营商环境越好,其实都只是背后法制环境的体现(这只是一个例子,并不是说这就是解释)。

当然,2,3,4互相并不完全排斥。

只想多说一句,我知道很多人很排斥唯GDP论。唯GDP论显然是有问题的,但是事实证明,在多数时候,GDP是一个十分有信息的综合指标。我基本上可以这么讲,如果你要去一个从来没去过,也完全不了解的国家旅行,如果在你为这个旅行做准备的时候只准你问一个问题,我个人的经验是,你大概想问的问题是:这个国家的人均GDP是多少?知道了一个国家的人均GDP水平,你就基本上能比较有把握的猜这个国家的旅馆怎样,医院怎样,交通怎样,人的素质怎样等等等等。如果还允许你问第二个问题,你大概想问的是:这个国家是不是卖自然资源的,特别是卖油的?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