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主跟我说在国内开车的经历,我听到两个关键词:“野蛮”和“笨”。野蛮说的是别人,笨说的是自己。我很佩服谷主的涵养,被人按喇叭,被人超车之后摇下车窗乱骂,仍然能心平气和的开车。谷主说,不是很适应国内道路上的开车方式,经常会因为开得太慢或者总是沿着自己的道开不给人家硬要在两个道上并行三辆车的人让路,而遭受白眼,喇叭甚至挨骂。

不出意料的是,多年以来,中国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一直居世界之冠。这个故事最近改变了。晚上看到《纽约时报》上的报道,印度在最近两年已经一举超过中国,成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的马路尽管很危险,但印度的更危险,路不好,车开得更野蛮,尽管印度的车远没有中国多,人口也比中国少,城市化比例也低,死在路上的人却越来越多。

看了这个报道之后,我想了想自己走过的十几个国家,我有一个粗略的印象:我到过的穷国,还没有见过哪个国家开车不野蛮的,而我到过的富国,似乎没有交通秩序不良好的。所以,中国人,印度人开车“野蛮”未必是中国人或者印度人的问题,这件事情恐怕在更大的范围上也成立。

于是花了一点时间,从世界卫生组织找来了各国交通事故死亡率的数据,然后从Penn World Tables找来了各国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GDP数据,这样使得人均GDP有可比性(但会和按官方汇率计算的有不少差距),然后做了下面这副图。横轴是2007年的人均GDP,纵轴是交通事故死亡率(人/十万人)。图里的每个点都是一个国家,红点是中国,绿点是印度。不出意料的是,人均GDP越高的国家,死于交通事故的人的比例也越低。这副图,其实比它看上去更惊人,因为众所周知的是,富裕国家的车也更多。也就是,越富裕的国家,更多的人开车,却更少的人死于交通事故。这背后的原因恐怕有很多,但至少和我粗略的穷国的人开车大多野蛮,富国的人交通秩序良好的印象是一致的。

这也许不是一个什么新闻,但是我是第一次这样看数据,觉得这副图还算有意思,贴出来给大家分享一下。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