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这两件事情挺吸引眼球的。一是说中国养老金由N万亿的缺口,二是说延长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

这两件事情其实是相互联系的。

我想起了自己读博士时候的一道作业题。问题很简单,就是如何修理美国的养老金体系。这里的基本事实是:美国的人均寿命已经由建立养老金体系时的约65岁增加到了当前的约80岁,交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少,领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平均起来一领就是十几年,所以养老金体系面临入不敷出的问题。作业的要求就是:想个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作为一个对美国社会缺乏认识的外国学生,我做这道题的方式很简单,就是写个数学模型,然后求最优解,忙活了好几个小时之后,我自己都笑了。因为一旦把数学公式和预算约束写好,整个问题变得非常简单,大的选择只有三个:1.让工作的人多交养老金;2.让退休的人少领养老金;3.让人多工作,晚退休。这里,第三个选择是一个最自然的选择:活得长了,因此多工作几年,难道不是很自然吗?整个问题的根源难道不是工作的时间相对于养老的时间缩短导致的吗?

后来回到课堂上讨论,一个班上几十个人,不分国籍肤色背景和运用的方法,几乎一致性的都觉得应该延长退休年龄。当然,这件事情在政治上的可行性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比如说,许多临近退休的人会发对延长退休年龄,还有做体力劳动的人可能会是最大的受损者等等。

中国的养老体系和美国存在不少的不同,存在资金缺口的原因也不完全一样。但中国人也越活越长,而退休年龄还是几十年前人均寿命很低的时候设定的。在这一点上,两个国家面临的问题却是一致的,因此,要做的选择恐怕也是一致的。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