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能把时间向回拨到2008年9月14日,也就是雷曼兄弟倒闭前夜,知道我们现在知道的,美国财政部和联储,我猜测一定会像对待贝尔斯登或者AIG那样,或者用很优惠的条件,鼓励另一个机构收购雷曼,或者干脆“国有化”,然后如果还有救,那就让雷曼重新收拾河山,如果没救,那就有序的让雷曼破产。我估计,大多数人现在都会同意,如果没有雷曼的骤然崩塌和之后国际金融市场的几乎冻结,即便这场危机背后的深层原因仍然无法被改变,这场危机也许有一丝机会变得不那么难看,也许。我相信,更多的人大概会同意,如果在危机发生之后,特别是雷曼倒闭之后,没有美国政府介入,让市场自己来把事情解决,这场危机几乎一定会变得更难看。

正在希腊,还有范围更大的被称作为欧猪的五个国家发生的事情,是一个具有全球尺度的事件。也许是一个不恰当的类比,如果欧猪五国中的一个到两个国家,特别是西班牙,走向“破产”,国家层面的破产就是无法偿还主权债务,这些国家对全球的冲击恐怕不会比雷曼对全球的影响更低。可问题是,如果欧猪真的是雷曼,这个世界上是不存在任何一个政府或者机构,能够接管希腊或者西班牙的,人家是主权国家。即便欧盟通过的,号称1万亿美元的救援计划,也远不像美国政府救援花旗,或者AIG,或者通用。你可以借钱给这这些国家,期盼他们能够渡过难关,真正的整理好自己的经济,但你永远不能真正的进行直接的干预,因此你永远不能保证这些国家就能真正的负责任起来。也正因为如此,欧盟,特别是欧元区的国家,虽然发誓要保卫欧元,但把自己的钱砸给一个自己无法完全影响的主权国家,各国的不情愿也是显而易见的。美国可以国有化AIG和通用,德国却不可能德国化希腊,虽然救希腊德国出了最多的钱。在全球化的经济下,不仅有“太大而不能倒”的问题,而且不存在任何真正意义上的机制,解决“太大而不能倒”且不负责任的国家的问题。

人类上一次面对类似问题的时候,是大萧条和二战,最后是靠武力解决了“不能干涉”的问题。之后成立的联合国,以及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试图解决的就是没有全球政府和全球协调的问题,但事实证明,这些机构的存在并不真正解决问题,在可以看到的将来怕是还会如此。

从太空中看地球,如果欧猪真的是地球的雷曼,那这个地球上却没有可以拯救雷曼的全球政府。欧盟,一万亿美元的承诺,还没法让市场感到放心,怕就是这种现实的一个反映。更何况,这个世界上未来潜在的雷曼,恐怕远不只是欧猪五国。这一次还有欧盟,下一次,就不知道有谁了。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