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年的初夏,Daniel Kahneman在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的大报告厅里连续讲了三个下午。听众里有一把一把成名的哈佛教授,心理学的和经济学的。我放眼望去,经济学系大概三分之一的博士都在。

Daniel Kahneman是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但他从不认为自己是一个经济学家,他其实也不是,恐怕也不屑是。因为,他张口就是:他们做经济学的,口气像是在谈论一群诡异的动物。他那三个下午演讲的主题都是–两个自我:一个是苏格拉底,一个是猪。对了,如果你不知道这个提法的来由,事情是源于这样一个故事:你愿意做痛苦的苏格拉底还是做一头快乐的猪?Daniel Kahneman的答案是,这其实不是一个选择题,因为每个人都有两个自我,一个感受的自我,就是那头猪,和一个回忆的自我,也就是苏格拉底。Daniel Kahneman当时问了一个非常哲学的问题:如果快乐的猪和痛苦的苏格拉底对同一件事情的效用并不一致,那究竟什么才是一个人真正的效用?

Daniel Kahneman是有所指的。有这么一个著名的实验,实验者先让参与者体验以下两种情形1.将手放在刺骨的冷水里泡5分钟;2.将手在水里泡10分钟,前5分钟水温和1中的一样冷,后5分钟将水温慢慢提高,使得水温虽然仍然很冷,但感觉要稍好一点。实验结束后,问参与者的问题是,如果让你在1和2中选择一个重新来过,你是愿意选择1还是愿意选择2。作为一个“理性”的旁观者,你可能会觉得2等于是1加上5分钟额外的折磨,因此1是严格优于2的选择。可问题是,绝大多数参与实验的人选择都是2。

这里的原因是,虽然作为猪的你,也就是那个感受的自我,也许会更倾向于选1,但真正做选择的却是那个作为苏格拉底的你,也就是那个回忆的自我。而人在回忆的时候有这样一个特点,你最能记住的是“峰值”和“结尾”,而对感受的“长度”并不敏感。因此,2虽然折磨人的时间更长,给最终让你记住的却是结尾时稍好的感觉而不是痛苦的时间更长,而1虽然折磨你的时间更短,但最终让你记住的仍然是刺骨的冷水而不是痛苦的时间更短。同样的原理适用于电影,一部电影可能让你笑了整场,但如果结尾处是个悲伤的结局,你可能最终对这部电影的印象会是一部悲剧,你笑的时间和悲伤的时间并不重要,结局如何非常重要。

好了,我不在这里“炫耀”自己接近于0的心理学。上面这些都是我从Daniel Kahneman的通俗书《思考,快的和慢的》(Thinking, Fast and Slow)中读到的一个小例子。这是一本让我大开眼界而且让我不断的认识到自己局限和偏颇的书。请注意,局限和偏颇在这里不是贬义词,因为读了这本书你就会像我一样意识到:你注定是偏颇的。读这本书也不太可能纠正你的偏颇, Daniel Kahneman自己都承认,虽然书中很多突破性的发现就是他做出的,但他自己也不能克服很多他发现的问题,因为“两个自我”已经成为了我们硬件的一部分。但读这本书,会让你意识到自己的局限,然后,你也许可以学会对自己更批判一点,对别人更宽容一点。如果你和我一样是学经济学的,你大概应该能理解,为什么Daniel Kahneman不屑被称作是一个经济学家了。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