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中国证券报上发了一篇《希腊债务危机 全球埋单?》的文章,写得挺好,但搞错了一个很重要的事实。文章说:

“…如果以此换算,在IMF提供给希腊400亿美元援助中,至少有30亿美元来自中国。当然,因为这些钱已经归属IMF调配使用,因此同中国立刻掏腰包援助还颇为不同。

但从希腊债务危机仍需IMF介入并导致全世界埋单可以看出,在目前全球化的时代,在相互关联的资本市场,没有人能独善其身…”

我想说,“埋单”这个词用得极不准确。从欧盟和IMF关于希腊的声明看,这1100亿欧元的救援计划,是贷款,而不是赠款。贷款的意思是,希腊是要还这笔钱的,而且还要付利息。唯一不同的是,希腊现在已经不可能用可以接受的利息在市场上借钱了,因此需要找欧盟和IMF借钱,因为欧盟和IMF贷款的利息要严格低于目前市场的利率,但仍然高于欧元区国家如德国的国债利率,或者美国国债的利率。借钱还收利息,利息其实还不算太低,此外还有一大堆附加条件(根据报道,希腊连军费都得砍。能逼着希腊砍军费的,估计只能是欧盟区最高的政治领导人们),这是不能算埋单的。

当然,存在一个可能性,就是万一希腊今后还不起这笔钱怎么办?总得有人埋单吧?欧盟的钱不知道,IMF的钱,在历史上,从俄国到阿根廷,俄国是直接把外债赖了(直接宣布,我们不还债了,那是1998年),阿根廷赖的方式叫做“债务重组”,但即便这样,也没敢赖IMF的钱。IMF有一点全球最后贷款人的角色,通常也有最优先债权人的味道。从这个角度说,中国真的为希腊危机埋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可以说没有。

更何况,中国对IMF的注资方式为“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换句话说,中国也不是把钱送给了IMF,而是把钱借给了IMF,也是要收利息的。即便希腊赖了IMF的钱,在操作上,IMF也不能赖中国的钱,除非IMF也破产了。就像银行不能因为一笔大贷款没收回来,然后就不给存款人兑现存款一样。当然,如果IMF真的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中国作为股东之一,也是要承担相应的损失的,但前面说了,IMF遭受损失的几率,根据历史,是极低的。

所以,总而言之,救希腊的钱里有中国的份,但如果最终真的有国家要给希腊埋单,中国位列埋单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几乎不存在。除非中国自己挺身而出愿意做冤大头,那就是另外一回事情,中国大笔一挥,免除大量债务的事情多得去了,从非洲到伊拉克,这中间很多是自愿的,但有些也是身不由己,比如说萨达姆都被绞死了,你找谁去要钱啊?还不如做个顺水人情,免了算了。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