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的亚裔只占人口的5%左右,但是哈佛大学却有17%的本科生是亚裔,耶鲁是15%左右。哈佛耶鲁还是东海岸的学校,到了西海岸,斯坦福本科生中的亚裔比例是23%,至于公立的伯克利,超过40%的是亚裔。

昨天,David Brooks在纽约时报的专栏里也提到了一些有意思的事实:美国,50%的成人亚裔有大学学历,白人只有31%,黑人17%,拉美裔13%。亚裔美国人的预期寿命为87岁,白人为79岁,黑人为73岁。

谁要是今年,或者任何一年去华盛顿看过樱花,大概会同意我下面这句有点夸张,但不算离谱的话:那里中国人的密度,超过在非节日的北京街头中国人的密度。当时,我就跟谷主说:要是中国人再能生一点,过不了多少年,中国人,印度人和犹太人,怕是要成为三群控制美国的人。我的理由是:这三拨人受得教育,都远远高于普通的美国人,如果数量再足够多,或早或晚要成为支配这个社会的主流群体(犹太人其实就是主流了,印度人也已经相当主流,中国人还相对有点远)。谷主觉得语言和文化差异,还是让中国人会处于劣势。我同意,但是我还是觉得相对乐观。

可惜的是,中国人也许不算“很能生”。我简单查了一些,在美国的亚裔(这里把中国人和亚裔等同了,不完全合理),总的生育率大概比全部人口的平均水平略高,每个育龄妇女会生2.3个孩子左右,但问题是生育的年龄会比其他人群晚不少,别的人群的生育高峰是20-29岁,亚裔要晚5年左右,也就是25-34岁,这样算下来,每一个世纪,亚裔要少生一代人。好在亚裔活得长一点,要不然亏大了,特别在这个一人一票的国家。

在生孩子这件事情上,多子多福的文化似乎没有得到很好遗传,倒是经济学的理论看起来更在主导。不过,也许多子多福就是因为经济原因也有可能,不像“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似乎不太是因为经济原因。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