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条已经出来一段时间的新闻了:财政部网站4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023.4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称同比)增长36.8%。一季度全国实现财政收入19627.07亿元,同比增长34%。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与去年第三、四季度收入平均值相比,增长了13.8%;与2008年一季度收入相比,增长22.9%。财政部表示,这是“一种恢复性增长”。财政部分析,一季度收入增长较快,除经济继续回升向好带动税收增长外,也与去年同期基数低相关。去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为14642.05亿元,同比降8.3%。财政部预计今年5月份后财政收入增幅将相应回落,全年收入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今年初政府确定的财政收入目标是增长8%至73930亿元。这是我在今年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写下的,原文在这里……今年的预算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长8%,支出增长11.4%,赤字因此是一万亿出头一点。我想说,2009年惨成这样,头几个月财政负增长,还搞了增值税改革和增加出口退税,全年的财政收入还增长了11.7%。2010年的8%的财政收入增长是怎么估算出来的?你看看中国自1992年以来的数,财政收入什么时候增长低于过两位数?中国财政的总盘子是7万亿左右,财政收入增长少估一个百分点,就给财政系统700亿的自由度―中国财政超收的部分是相当灵活的,可以追加支出,也可以减少赤字偿还债务,也可以纳入财政稳定基金,这些最后基本都是财政系统说了算。而2010年的预算,财政收入的增长,在我看来有可能低估5-10个百分点,甚至更多。我相信到了年末,财政系统会发现超收了4000亿到7000亿,而这些都是没有打入预算的。如果这些钱全部用于冲销赤字也就算了,要是变成了突击花钱(这是有先例的),那其中引起的浪费就可想而知了。 我当然知道36.8%的财政收入增速是不会一直延续下去,但我只想说,8%的预算收入增长越看越会是一个太保守的估计。今年超收,如果不发生十分反常的事情(比如说类似2008年雷曼垮台后的那种全球经济崩溃,至少得是这个尺度的事情),不会有任何悬念。有悬念的,大概会是究竟是超收4000亿,还是超收7000亿,还是更多。希望财政部能把这些钱用好,千万不要硬花,即便是花在民生上的,也不要突击花钱,这样的花钱在世界各国都是很没有效率,浪费很大的。减少赤字怕是最好的,地方政府这两年借了这么钱,有一天这个包袱难说不会落在财政部的头上,还是有点准备为好。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