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应该都知道,汽车的仪表盘上有不止一块仪表:有显示速度的,有显示发动机转速的,还有显示发动机温度的,油量的,有的车还有显示档位的。各种车不太一样,但没有哪辆车只有一块表的,各块表有各自的用处。

然后现在出现了一个新手,说这么多表开车的时候看不过来,他只看速度表,但速度表不能完全反映汽车的真实状态,因此要求汽车厂商重新设计速度表,使其也能反映发动机的转速和温度,比如说,如果发动机转速过快或者温度过高,也要显示为速度加快,这样他就知道需要减速了。

我不知道这样的速度表有没有市场,我个人会觉得,速度就是速度,你不量速度,去量发动机的温度,那就不叫速度表了。讲起来,你一块表可以反映多重信息,这样的信息也是有意义的,但似乎这样的混合会把最基本的信息给污染了,让你既不知道精确的速度,也不知道发动机的温度。

CPI,(对不起,这是不是属于已经不被官方认可的用法了),那我应该说“消费价格指数”,根据定义,衡量的是消费者消费的商品和服务的平均价格水平。这里面有很多重含义,第一个主体必须是“消费者”,而不是生产者,或者批发商或者进口商;第二层涵义必须是用于“消费”的,而不是用于投资的,或者军队开支的;第三层是商品和服务,所以买菜的菜价算,看电影的电影票价也算。第四层是“平均”,这是一个相当模糊且十分复杂的东西,平均,既有在整个人群中平均的意思,不能因为你酷爱抽烟,就把烟在CPI中的比重加大,还有在时间上平均的意思,你得保证CPI的权重能够反映随着时间变化人们消费习惯的趋势性变化。

好吧,根据上面这个定义,房价能纳入CPI吗?大概不能,因为房价衡量的不是“消费”的东西,你是不能消费房子的,就像你不能消费汽车,消费饭店和饭店里的服务员一样。你可以消费啤酒,你喝了啤酒,啤酒就没有了。但你睡了一觉,房子还在那里,房子并没有被你消费掉;你开了趟车回来,车还在那里,也没有被你消费;你去饭店吃了顿饭,饭店和服务员不会被你消费掉,你走了,人还继续存在。你消费的,只是这些人和东西提供的服务。

有人说,这是在狡辩,我觉得这件事情确实存在很模糊的边界,从消费品,到耐用消费品到投资品,划分的边界不是那么一清二楚的。打印纸大概可以很明确的被定义为消费品,打印机就比较模糊了,电脑大概就更模糊了。衣服也是这样,你可以说衣服是消费品;你也可以说衣服穿了还能再穿,应该算是耐用消费品;对有一些淘了衣服,穿几次,再在Ebay上卖了,甚至还能赚钱的人,衣服算成一种投资品也未必完全不行。

在承认存在模糊性的同时,在房价的问题上,共识还是比较明显的,房子不是消费品,房子提供的服务才是你消费的,因此纳入CPI的不应该是房价,而是其提供服务的价格,也就是房子的租金(对于租房的人)或者推算出的租金(对于买房的人)。你或许会说,这都是走狗经济学家和官员的共识吧,你可以这么说,只是很多国家,比如说美国,对房价的处理都是如此的,如果你稍微愿意读点英文,可以看看美国的劳工统计局(美国的CPI由劳工部统计)的解释,或者英国的解释

我觉得,你可以论证,因为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和英美不同,中国人主要是买房,租房的还相对少,且租金和房价的涨幅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在中国把房价纳入CPI是更合理的。我觉得这是有道理的。但回到我开篇的那个例子,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把房价塞到CPI里,才觉得舒服?CPI出现上涨叫通胀,需要有政策应对。房价上涨了,虽然不能完全体现为CPI通胀,但影响老百姓生活水平或者危及金融稳定了,一样也需要有政策应对。你把CPI里塞进这么一个波动幅度很大,在很大程度上具有资产价格性质的东西,到头来把CPI搞得四不像,这有什么好处?

也许还是有人会觉得把发动机转速和温度放进速度表更合适,也许更多的人还是觉得CPI里含房价才合理。我是觉得,只要国家统计局能精确真实的统计并公布房价的数据,CPI还是按照惯常的做法不要纳入房价的好。事实证明,任何时候只看一个指标,都会是误导的。我猜,不少要求把CPI中纳入房价的人,大概也会反对唯GDP论吧?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