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的来说这是一件挺无聊的事情,只是反复的出现,先是大概一个多月前听到的小道消息,后来变成了网上的一个话题,没有人知道消息最初来自于何处,但消息是这样的:

近日,国家电网利用智能网络,在全国660个城市查出一个数据,总共有6540万套住宅电表读数连续6个月为零。

因此,中国有6450万套空置房的说法就传开了。

我和谷主,在一个多月前第一次听说这件事情的时候,还在我们的饭桌上比较严肃讨论了一下这个问题,讨论的范围从什么叫智能电表,到智能电表覆盖多大的范围,到中国有多少城市,什么叫城市,到像我和谷主过去在国内的时候动辄一次就买一两年的电的情况会不会也被当作“空置”,偷电的人多不多,这些都包含在内了。我和谷主比较一致的共识是:这个6450万的数字非常不靠谱。

我们有很多的理由,这里说一些仅从经济角度出发,而不是技术角度出发的理由。这里面有些是拍脑袋的,有些有点数据支持。

原因16450万套房,算一套房住3-4个人,可以供2-2.5亿人居住。换句话说,中国的660多个城市里空的房子能住下两个日本的人口。不是没可能,只是有点不太现实。

原因26450万套房,算一套房均价30万,合20万亿人民币。中国恐怕是有很多富人,但是中国的富人们光空着的房产就有20万亿人民币,那中国的富人还是有点太多了。20万亿,相当于中国全部的居民存款,意味着中国光以闲置房产计就有2000万个百万富翁(或者200万个千万富翁)。不管怎么样,这也许不是没可能,只是有点不太现实。

原因36450万套房,以70平米一套计算,合45亿平米,以90平米一套计算,合58亿平米。中国2009年竣工住宅用商品房5.77亿平米,20085.43亿平米,20074.98亿平米,20064.54亿平米,20054.36亿平米,20044.26亿平米,20033.37亿……..我就不列了(这些建筑的数据都是来自国家统计局,注意这里用的不是交易数据,而是实际竣工的面积),基本的结果是,中国如果自1995年以来所有新建成的商品住宅房都是空置的,那积累到去年,非常有望达到6450万套。

原因4:既然故事是从电开始的,那就以电结束吧。不像上面说的那么极端,就算国家统计局漏统计了很多新建的商品房,所以6450万套是在2003-2009年这7年里攒下的,也就说,在这7年里,居民实际居住的住房套数没有增长(因为新建的楼都是空置的),空置的房子当然不会用什么电,要不然整个用电表推算空置率就无从说起了。但2009年,中国全年的居民用电量(不含工业,商业等其他用电)是4568亿度,而7年前的2003年的用电量只有不到一半2238亿度。没错,中国老百姓这些年是买了不少空调,电脑,电视,冰箱,但7年间,住人的房子数量没有增加,用电量却翻了一倍,有点不太现实。

所有这些理由未必都能完全排除6450万套空置房的可能性,但这四个理由同时都不成立的交集,我个人感觉,可能性是极小极小的。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