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篇文章写于10天前,发于本周的《瞭望东方》。看这个博客的人应该能够发现,我上一篇博客,只是把我在这篇文章中提到的一些东西展开一点讲,我至少还有一篇后续的博客会继续谈这篇文章里提到的东西。我这篇东西讲的事情很简单:汇率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有两个含义:1. 美国人最好应该闭嘴,管好自己的事情,他们的问题不是中国人导致的;2.我们应该更多的从国内的条件和老百姓福利的角度来决定汇率政策,而不能让汇率政策绑架我们的其它经济政策,更不应该让和美国人一争高下的心态来决定我们的汇率政策。至于我倾向于人民币升值利大于弊的看法,你可以同意,也可以不同意,我不认为我一定是对的。

 

2004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奥博斯特弗尔德和哈佛大学的罗格夫两位教授发表了,那时被当作是杞人忧天,如今已成经典的《重新审视不可持续的美国经常项逆差》一文。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他们是主流经济学界为数不多的在这场危机之前对美国的经济提出预警的学者。所以命名为“重新审视”,是因为两位教授早在2000年就著文预言,美国的经常项逆差正处于一个不可持续的轨道上。  

2000年美国的经常项逆差为4200亿美元,2004年扩大到6300亿美元,而中国在那两年的顺差仅为区区205亿和687亿美元,不到美国逆差的5%11%。早在中国开始出现巨额顺差之前,美国就已经走上了“不可持续”的道路。说中国的汇率政策导致了美国的问题,是不顾基本的历史事实。但中国成为美国人的靶子,也并不奇怪:中国不仅在这几年对美国拥有巨大的贸易盈余,且是主要盈余国中为数不多不是美国盟国的国家——沙特的汇率也钉住美元且有巨大对美顺差,日本和德国同样也有巨大盈余,但很少听美国政客们攻击这些盟国。一个“中国人偷了我们的工作”的解释是能让不少人觉得更容易接受的。  

美国的问题不是人民币汇率导致的,也不可能通过人民币汇率来解决。这些政治上的噪音,最终是服务于美国国内政治的。骄傲的美国政客们不可能公开地承认——我们需要管好美国自己的事情,而人民币汇率则是中国人自己的问题。  

但事实就是,汇率是我们自己的问题。不管美国人如何错误地指责我们,我们也不应该固执地坚持“只要敌人支持的我们就反对”的思维模式。难道升值真的就会破坏中国的发展?难道维持一个固定汇率真的就有利于中国的利益?难道我们真的相信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的水平?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恐怕都是否定的。

升值的最直接后果就是中国贸易条件的改善,就是中国出口的产品会变得更贵,而进口的产品会变得更便宜。没错,出口产品变贵会影响出口量,从而影响就业。但别忘了,出口的数量少了,未必意味着出口的收入变低,因为商品的价格也上去了。而且,中国的劳动力市场远比很多人想象的灵活,2009年出口下滑这么严重,就业状况并没有像不少人担心的那样差。

看得稍微长远一点,升值的汇率会给市场一个正确的信号,别再往那些低端行业里钻了,要往那些附加值更高的行业投资,长远看是增加就业和收入的。没有正确的信号,纯粹靠行政手段来引导投资的方向,往往是功亏一篑的。而从进口的方面讲,就拿油说吧,每升值10%,老百姓在加油站付的油费就会下降10%,升值能给中国企业和居民节省的成本,是以百亿千亿计的。

让人民币脱离目前钉住美元的状态,可以把人民银行彻底解脱出来。中国的货币政策几乎已经完全被汇率政策绑架。如果有比美国人来制定我们的汇率政策更坏的事情,那恐怕就是由美联储来决定中国货币的调子。中国的固定汇率已经越来越和独立的货币政策不和谐,人民银行虽然仍有空间腾挪,但越来越有成为美联储和财政部出纳机构的倾向。过去这几年,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在买进美元,卖出央票,维持汇率。  

人民币的升值更是长期力量和短期波动的共同指向。纵向地看历史,或是横向地看世界,一个强势经济拥有强势货币是大势所趋。伴随着日渐强大的中国,人民币的逐步升值本是情理中之事。短期而言,人民币的适度升值有利于减轻总需求的压力,降低进口商品价格,从而缓解近期通货膨胀的风险。  

我们需要把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思考从和美国人辩论的心态中调整出来。大多数认为人民币不应该升值的观点其实只是在论证为什么美国人给的理由是错的,但却从来没有仔细地讨论过人民币升值究竟是好是坏。人民币升值不会解决美国人的问题,所以不要去理睬他们怎么说。但在真正地把人民币汇率当作一件我们自己的事情之后,我们真的能确定,不升值是我们最好的选择吗?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