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此文先后三易其稿,最初一版是二月份写的。我至今仍然不太理解此文触及了什么敏感内容,老是不让发。我最后的妥协是写得更长了一点,然后发在了《中国新闻周刊》上。

这些年来,中国经常派庞大的海外采购团去美国和欧洲采购,下单动辄几十亿美元,甚至上百亿美元,有时候这样的采购还伴随着重要的双边访问。不少人把这看作是中国给欧美送礼。可不是?如果买了数百亿美元的东西,那不就是中国给欧美的企业带来了数百亿美元的生意,称作送礼似乎并不为过。

但这种看法似乎是把中国当作是吃亏的一方,相应的则是欧美从中得了便宜。这种看法的源头可以一直追溯到“重商主义”。这一流行于文艺复兴末期,直到工业革命时期的理论,把国际贸易看作是纯粹的零和博弈,出口赚钱的一方的是赢家,进口付钱的一方是输家。中国的海外采购,是付钱进口,根据重商主义,自然就是中国吃亏。

把贸易看成是零和博弈,直接导致了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虽然,作为一种理论,重商主义已经早已被遗弃,但作为一种看待世界的方式,重商主义还始终非常有市场。可问题是,事情远不是这样的。事实上,中国恐怕才是海外采购的真正受益者,这里不是指政治上的,而就是经济上的受益。这里面有好几层含义。

第一层含义是中国从这些国家买得都是中国需要且不能生产的东西。假设你有一辆车,车坏了,你自己又不会修,你送到修车的那里付钱,让师傅把车给你修好了,请问你在整个过程中吃亏了吗?当然没有。对方确实赚了你的钱,但你花了钱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而且车如果不修好你会更不方便。所以,你也是整个交易的受益者。和重商主义相信的相反,贸易其实是一种交易双方都得益的事情。拿中国和美国为例,在出口产品的领域直接竞争并不多,中国从美国购买的东西无非两种:一是大宗商品,比如说大豆,中国需要大量的大豆满足国人日益增加的对猪肉和食用油的需求,而国内的生产已经完全不能满足;二是高科技的制造业产品,代表性的就是大型客机,中国目前还没有能力独立生产。买自己需要,但是又不能生产或者生产不够的东西,怎么说都不能算中国吃亏。看起来中国是花了钱,但是也解决了我们自己的需要。因此,这样的买卖应该可以说属于双赢。

另一层含义是我们最后支付的其实是欧美欠我们的钱。因此,与其说海外采购是我们在给欧美人送礼,不如说是我们在讨还欧美人欠我们的债务。再打一个比方吧,假设你总去一个超市买东西,积累了很多那个超市返的代金券。最后你拿那些代金券去超市换东西,请问,这究竟算是你给超市送礼,还是超市兑现欠你的东西?我们都知道中国在过去这些年积累的将近三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至少有一万亿美元左右是以美国国债的形式存在的,剩下的很多应该是欧元区的债券。这些外汇储备不是凭空变出来的,而是中国一点点出口积累起来的。而欧美很多国家,在过去十几年,一直都是入不敷出,每年都有一部分支出是靠借外债来支付的。这一正一反,在短短几年里就让中国成为了对美国最大的官方债权国,而美国则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持有外汇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就像持有超市的购物券本身没有意义一样,不把这些钱变成实物,最终这些钱只是一堆纸而已。美国人欠中国的钱已经相当于美国制造业一年生产的全部东西,换句话说,美国人白干一年,把所有生产出来的制造业产品都给中国,大概才能够还清欠中国的钱。觉得中国买几十亿上百亿美元欧美的产品就是中国给欧美送礼,完全把关系搞反了。中国不仅要买几百多亿美元欧美的东西,中国要买上数万亿美元欧美的东西,才能把欧美欠中国人的钱全部变成真金白银要回来。

还有最后一层含义。欧美都在执行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货币利率很低,汇率还有贬值的倾向,欧洲还有发生债务危机的可能。可不是,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都已经发生了危机。持有这样的货币,从回报率上讲,会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如果遇到了债务危机,最后搞不好本都回不来。中国,恰恰就大量的持有这些货币,前面说了,将近三万亿美元之巨。不需要高深的经济知识,如果钱可能会变得不值钱,你应该做的就是在钱变得更不值钱之前,把钱花掉,换成实物。中国当然不可能在大尺度上减持美元或者欧元,因为那样会带来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但是花掉上百亿美元,换成大豆和飞机,完全不算是一个坏主意,从保值的角度说,甚至是 一个很好的主意。

当然,如果仅仅只靠采购团去花外汇,那中国恐怕永远也花不掉外汇储备。中国现在一个月的外汇储备增长都在300-400亿美元之巨,光靠买飞机大豆,那得买多少才能解决问题?所以,只有真正让中国的老百姓富了,舍得花钱了,也用得起欧美货了,大概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和欧美之间的这种不对称关系。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