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偶然看到美国公布的从一些国家进口商品的价格指数。我对这些数据究竟能多反映实际,因为一些技术上的原因,不敢特别确定,但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美国人大概不会做假。

这组数据起始于2003年12月,基数为100。让我对这组数据最吃惊的是,中国对美出口商品的价格,在过去将近8年的时间里,竟然几乎没有涨过。2003年12月的时候是100,2011年3月的时候是102.7,花了8年时间,涨了2.7%。

我把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也按照一样的方式做了图,2003年12月为100,到了今年3月,变成了126,换句话说人民币在同样的时间里对美元升值了26%。

升值了26%,出口商品却只涨价了2.7%,究竟怎么解读?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这是坏消息:人民币升值了,出口商品却不能涨价,因为出口多以美元计价,这意味这到手的人民币就会变少,最终会影响出口企业的利润和工人的工资。这说明了,升值对出口企业的伤害会很大。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这是好消息:人民币升值了,出口商品却不用提价。即便升了这么多,中国的出口行业一样还是很兴隆。这说明,中国这些年生产效率的提高很大,单位成本,即便在人民币升值和工人工资上涨的情况下,仍然很具有竞争力,因此在吸纳了升值成本之后,出口企业仍然有钱可赚。

有人可能会阴谋论:美国人一边压我们升值,一边压不让我们涨价,一边印钞票,这样做就是试图剥削中国劳动力并扼杀中国经济。要警惕金融霸权。

有人可能会愤青:这就是在卖国,洋奴和讨好美国人。国内什么东西都涨价,卖给美国人的却不涨价,歧视国人。都给狗官给贪了,物价这么高,房价这么贵,还让不让人活了?草泥马!有人悄悄问了一句:怎么扯到房价上去了?  愤青会说:快说,你收了多少钱代言?捏死你这个五毛!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