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道入门级的经济学问题:

假设你的税前工资是10万,然后你交了2万块的收入所得税,最后拿到手的税后工资是8万。请问,如果取消收入所得税,你拿到手的工资会是多少?

我知道,不少人会觉得,应该是10万吧。

我真的很想说:恭喜你,猜中了!但是我只能说:对不起,您浪费了一条生命,你可以打电话,可以向现场观众求援,或者使用手中的神奇卡片。

因为,企业不是傻子。从企业的角度,如果没有收入所得税,那花8万块就可以雇到和过去花10万块才能雇到的人,那干嘛还要开10万块的工资?

当然,工资也不是真的就一定会降到8万块,而是会处于8万和10万之间的某处。标准的经济学答案会是:这取决于劳动力的供给弹性和需求弹性。如果你的技能越不可替代,如果市场上像你这样的人越少,如果你有更强的谈判筹码,那工资就会越接近于10万。反之,如果满街上都是和你差不多的人,一个像你一样的位置动辄上百人申请,那最后的结果可能就是更接近于8万。

中国的劳动力市场,究竟是让你属于更接近于8万的情况,还是更接近于10万的情况。你自己的处境大概自己最了解。我知道的事实是,中国一年有600万左右的大学生毕业,这些人都想做10万一年的工作,最后真的能找到的工作能挣一半就不错了。因此,如果真的一定让我拍脑袋猜大多数“白领”的命运,我会更倾向于接近8万的可能性大。

如果不交三险一金,你的收入会改善吗?这笔帐还真难算。一方面是肯定的,医保,贴息的购房贷款和养老金你是没法享受了,另一方面,你还真不一定知道这省下的三险一金有多少会变成你的收入有多少会成为企业的利润。

如果你不想再为三险一金的事情纠结,那就成为一个牛人吧。如果你是一个牛人,找工作大概会是这么开价:所有该买的,该交的你都得给我买,给我交,然后每个月拿到手的不能小于xx0000。

更新:看了几条留言,觉得急转弯真的好难啊。把话说直白一点吧:如果你是一个民工,工头发800块钱一个月给你,刚刚够生活。现在政府说,不行,你不仅要给民工发工资,还得给民工买三险一金,你出大头,民工出小头。企业能怎么办?只能买啊。然后现在政府宣布,三险一金不用交了,你觉得企业会把那三险一金发给民工吗?如果会,我只能说,你真的碰到了一个很好的企业,或者你是一个很牛的民工(参见上文关于牛人的那一段)。

三险一金未必有利于就业,特别是给定三险一金的缴费率这么高。但对于有工作的人而言,对广大没有谈判筹码的不是牛人的打工仔们,三险一金不是必然就是你收入的一部分的,特别是企业缴的那部分。我想当怀疑,如果三险一金取消,给定中国的劳动力市场竞争这么激烈,你最后看到的会是自己的收入没有变化,三险一金提供的福利完全消失,然后企业凭空多出一笔利润。你可以根本反对这种政府收钱做社保的做法,这是一个完全不同范畴的问题,但是你不能假设政府如果不收钱做社保,你个人的收入还有福利水平就会上升。中国过去没有三险一金,或者没有认真执行三险一金,你看到自己的工资单上多出40%的钱吗?现在三险一金普遍了,你把三险一金当作自己的一部分收入。但这部分收入,在我看来,是因为规定了三险一金才存在的。三险一金一取消,这部分收入中的大部分都会消失,因为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实在竞争太激烈了。

是的,如果你现在去跟你的雇主谈,把三险一金用现金发给我吧,如果企业能够合法的这么做,那企业也许会愿意这么做,毕竟这对企业没有什么影响,但这是因为三险一金存在。只是,要是整个社会都没有三险一金了,你试试看你去跟企业谈,把三险一金发给我吧。我估计你得到的回答会是:什么三险一金,你想凭空多拿40%的工资,你脑子进水了吧?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