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起步晚,所以可以避免别人走过的弯路,这就是林毅夫说的后发优势。中国的养老金体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现存的公共养老金体系都是“现收现付”的体系,也就是政府从现在正在工作的人头上收税,然后收上来的税给现在的退休人员发养老金。这个体系的最大问题是:1.这个体系没有真正的储蓄,收上来的钱立刻就发出去;2.如果人口老龄化,人口增长放缓,这个体系就不可为继。原因很简单,工作的人口相对减少,领养老金的人相对增多,当然就不可为继。这也是世界上主要国家的养老金体系,比如美国的养老金体系,如果不改革,都将破产的原因。

这个世界上还有另外一种养老体系,那就是自己存钱养老。自己存钱养老的好处是,这样一个体系永远不会破产,因为政府并不承担任何责任。这个体系的坏处是:1.这个体系没有安全感。如果你存钱的形式是买股票(这样回报率高一点),当你退休的时候,碰巧遇到股市大跌,那你的退休生活就可能受到严重影响。2.这样无法避免退休人群的收入分化。

中国建立养老体系的时候还有另外一层复杂的因素:中国有大量退休人员和即将退休的人员,他们并没有用为退休存下足够的钱。这些人是从旧的国家包养老的体系中过来的,因此,他们年轻的时候不需要为退休储蓄。等到他们退休或者快退休了,旧的体系已经没有了。这些人总得养老,国家是有责任为这些人支付养老金的,而支付这些人养老金的钱并不存在。

中国现在实行的养老金体系,正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出台的。这个体系要满足几个目标:1.能够筹措到足够的钱为已经退休和即将退休的人支付养老金;2.保证这个养老体系长期的可持续性了;3.能够有点再分配,使得退休人员不至于分化太大;4.给人基本的安全感。1是转轨成本,2是可持续性,3是再分配,4是政府提供养老金的优点。

但是,同时实现上面的四点远不是那么容易的,这也是中国现有的体系那么复杂的原因。个人帐户和社会统筹帐户,可以相对好的解决上面四个问题。社会统筹帐户是用来解决1,3和4的。这部分钱,也就是企业交的养老金部分,一部分用来支付现在的退休人员工资,解决了1,社会统筹部分的养老金是大家都一样的,因此解决了3,且社会统筹部分的养老金是根据当地工资水平发放的,虽然不高,但是至少稳定,解决了4。个人帐户则是解决2,因为这样是有钱存下来的,而且个人帐户的钱完全是归个人的,你挣得多,交得多,最后存下来的也多。

中国的养老金体系完美吗?很难讲。但是给定中国面临这么多的问题都需要解决,这个体系是一个相对精心构思的体系。这还是城里的养老体系。农村的养老体系不太一样,一个事实是,政府在贴很多钱给农民养老。你如果真去农村走过,我碰巧走过,骂农村养老金体系的农民我还没碰到过。相反,大多数都觉得这是从天上掉下来一笔他们从来没有想到过的钱。

医疗保险。没错,年轻人和健康的人都不愿意交,这恰恰是医疗保险需要强制的原因。因为这是著名的市场失灵和逆向选择的例子。健康的人不愿意买保险,等到不健康了再去买保险,这样有保险的人都是不健康的人,这个体系要不然就是保费奇高,要不然就是必然破产。失业保险是一个道理,更何况,失业保险的缴费是很低的。保险的含义就是大家一起凑钱,这样谁遇到大病大灾了,不至于破产。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甚至美国在改革之后,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都基本上是强制,就是这个道理。

住房公积金没什么好讲的,就是补贴购房,你不购房,这些钱最后也是你的。除了喜欢抬杠的,我也没碰到有人抱怨住房公积金的。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