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我读大学的时候当过一阵班长,主要就是干点跑腿的事,办办联欢会什么的。有一次,系里说,学校要给贫困生发补助,你去让班里愿意申请补助的填一下申请表。我就拿着申请表找人去填。

有一个农村来的同学,拿了表就去填了。表交回来,我发现家庭年收入一项他填了一个0。我很震撼,因为我觉得没想到他家里这么困难。不过为了保险起见,我找他核实了一下,我问他:你们全家去年一点收入都没有?他说:是啊。所有的钱都花掉了,所以一分钱都没剩下,所以就是0。

我很尴尬的没说什么,然后把表按原样交了上去,最后补助也发下来了,这事就这么过去了。不过很明显,我这位同学心里的“收入”的概念,其实是指“储蓄”。按照他这个标准,那所有的月光族都属于没有收入的。

二、

前两天,我在看某国的财政报表,看着看着就觉得有猫腻:这个国家在一个经济大幅衰退之年,竟然财政收入暴涨,导致财政出现盈余。给负责这个国家的经济学家打电话,我嘴里文邹邹的,但是实际的意思就是:哥们,XX国的财政数据也太假了吧,快跟我说真数是什么。见过造假的,还没见过这么造假的。那边回话说:哦,这个国家把它的养老金挪用了,也就是把养老金帐户里的钱转到财政上,直接用于一般的财政支出。但这个国家的官方坚持把这样的挪用记为财政收入,因此才有了衰退之年出现财政盈余这样搞笑的事情。这个国家实际的赤字是XX。

这还不是一个小国。我有时候很难理解为什么官方会有动力做这样的事情。不管怎样,这个国家犯的错误和我的同学正好相反:把减少储蓄当成了收入。如果从存折里取钱就是挣钱,那挣钱也太容易了。

三、

两年前,我在另外一个国家出差。我们关注的一件重要事情是:这个国家财政部到底还有多少钱可以用于财政支出?对方的财政部坚持:他们还有200亿。我们自己的计算显示,他们只有100亿。你可能会觉得好奇,这个世界上真的有财政部搞不清自己有多少钱的吗?有的是,我碰到过不止一次。后来这事是怎么回事?首先,我们是对的,对方是错的。对方的错误是(这里说的是一个简化的版本),财政部把100亿已经拨给了各部委,各部委又把钱存在了中央银行,中央银行就把这钱记为中央政府存款。然后财政部做计算的时候,中央政府在中央银行存款有100亿,然后财政部刚刚又拨出去100亿,各部委都说还没有花,又是100亿,所以100亿存款加上100亿拨出去还没有花的钱,就是200亿。

这个国家的错误是:把同一笔钱数了两次。

四、

说上面这些例子,只是想说,因为各种原因,从一个人,到一个国家,搞不清自己挣多少钱,有多少钱是很正常。最近有人抱怨,中国的税收太高,月入一万,所得税加上三险一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要扣掉3000多块,最后拿到手的只有6000多块。

所得税是税没有问题。但三险一金,完全不是税(也不是费,这完全是文字游戏),而是用我的话说,强制补贴储蓄。

强制的意思是:这些钱都要扣掉,你不能拿到手。

储蓄的意思是:养老保险是存在个人帐户和社会统筹帐户里,这些钱要等到你退休的时候才能用。住房公积金是放在公积金帐户里,这些钱要等到你买房的时候才能用。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属于现收现支,工作的人交钱,生病或者失业的人领钱。

补贴的意思是:你交三险一金的时候,你的雇主也要出相应的钱。事实上,你交的钱要少于企业交的钱。比如说,养老保险,你要交工资的8%,而你的雇主要交20%。

所以这些扣掉的钱,最终都是你的钱,只不过这些钱只能在特定的时候使用。养老金只能在你退休后使用,公积金只能在买房的时候使用,等等等等。

怎么知道什么是税,什么不是税?一个简单,但并不总是有效的测验是,你可以问自己这个问题:你愿意不交养老保险,然后退休后也不从政府领养老金吗? 你愿意不交住房公积金,然后买房的时候也没有公积金可以用吗?你愿意不交医疗保险,然后看病的时候也没有医保报销吗?如果你愿意,那这意味着交这些险啊金啊有你不情愿的部分,因此可以看成一种税。如果你不愿意,那说明这就不是税,因为你情愿交这些险啊金啊去换回那些相应的服务和回报。

不是所有交给政府的钱都是税的,也不是所有你没有直接拿到手的收入就不是收入的。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