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3年的春节前,我坐出租车从北京的A点去B点。路过一处工地,车停了下来。司机说:前面的路堵了。在一个几乎没车的地方出现堵车,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很快事情就明了,是一群被拖欠工资的民工把路堵了。要过春节了,辛辛苦苦码了一年砖的民工,工资还没拿到手,怎么回家吃饭?然后我做了一个梦:

一个包工头站出来说:我就不想付。

底下的人大声喊道:草泥马!揍死他!

然后有个声音说道:等等,让他说为什么不想付再揍不迟。

包工头说:干我们这一行的,没听说过谁按时按量付工钱阿,都这样。你不爱在我这里干,你去别的地方干啊?抱怨个球啊,要怪就怪,你们生在中国。草泥们马!

底下愤怒的喊:草…泥…马…!

然后上来一群人就开始抡拳头,扇耳光。

包工头怂了,开始讨饶:不是我不想付,是我也没钱付阿。施工方的钱没打过来,上下过春节都要打点,我自己还有二奶三奶七八奶要养活,哪有钱给你们啊?请原谅我伤害了你们的感情。

一阵纷乱的拳头耳光声…

2011年的春节后,我做梦坐出租车从北京C点去D点。路过中关村,前面又堵车。我决定在车里打盹,中关村不堵车才稀奇。可是出租司机激动了:马勒戈壁,前面一群作家把路拦上了,找“白读”网要稿费。

司机跳下车,对着那群作家喊道:你们脑子进水啦?人名字就叫“白读”,你们还找人要什么钱?

堵在车流里的广大群众鼓掌支持:我们都爱“白读”。

作家们声泪俱下:我们辛辛苦苦码了一年字,总得挣点钱吧,不然,怎么回家吃饭啊?

一个群众笑道:这年头,没听说过谁读电子书还付钱的,都这样。你们有本事去美国用英文写作啊,那里有脑子进水的人看电子书还花钱。你们别抱怨了,谁叫你们只会中文,是中国作家呢?谁叫你们生在中国呢?

群众们呼应:说得好!

作家们说:有点同情心吧,我们已经很窘迫了。

另一个群众说:你们窘迫,你们怎么不想想我们有多窘迫?那边日本地震,这边又说日用品要涨价,这个月工资刚发下来就得又买盐又抢洗衣粉,车贷房贷要还,还有一家老小要养活,哪有钱买书看?

群众们呼应:说得太好了!

梦醒后,我想起了华盛顿的大屠杀纪念馆上刻着的这段很著名的话:

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却再也没有人站出来为我说话了。

记住,你也许就是下一个民工或者作家。记住,千万不要在嫉恶如仇的同时也助纣为虐。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