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旧文,写于三个多月前,应该发在了《瞭望东方》。

收入分配问题,已经成了中国最引人注目的经济问题之一。事实上,中国的很多其它问题,比如说通货膨胀,比如说房价问题,之所以能够牵动那么多人的神经,也是因为它们在一个侧面把中国存在的收入分配问题给放大了—房价和物价的上升,最受影响的就是中低收入群体。

造成不平等的因素有很多。有些是正常的,自然的,需要鼓励的。乔丹打篮球打得好,受欢迎,一年能挣几千万乃至上亿美元,出入豪车,私人飞机,但很少有人会觉得那不公平,因为乔丹挣的钱是他应得的。中国的市场化改革,也伴随着很多这样的故事。从平均主义大锅饭到多劳多得,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是对劳动的承认,但同时也带来了收入分配不均;很多农民,离开了土地,在工厂里辛苦打工,勤俭生活,挣了钱回家盖了大房,成了村里人羡慕的对象,但也在无意中增加了村子里的收入分配差距;一些企业家,勇敢的承担了市场的风险,把握住了机会,让自己的企业取得了成功,但毫无疑问也为收入分配差距的拉大做出了贡献。这些收入分配差距的拉大,是对成功者的回报,是对劳动的回报,是对风险的回报。

还有一些造成不平等的因素,是人为的,制度性的,需要进行调整的。如果一个企业,其能挣钱的原因是它在市场中具有垄断地位,而垄断的原因是来自于政府的保护。这样企业的存在不仅损害了百姓的福利,更会加剧收入分配的不均,没有人会觉得这样的收入分配不均是合理的,而中国还有不少这样的企业;如果一个企业,其利润高的原因,是因为它能拿到银行贷款,能拿到便宜的土地,能够享受税收减免,能够随意污染却不用付出相应的代价。总而言之,这样一个企业的利润,并不是来自于自身的竞争力,而是来自于直接或者间接的补贴,而这些补贴的代价最终都是由老百姓承担的,那这样企业的存在也增加了收入分配不公,没有人会觉得这样的收入分配不均是合理的,而中国还有成千上万这样的企业。如果一个企业的利润,是因为价格得到了保护,因此总是稳赚不赔,而老百姓则不得不为同样的产品付出更高的价格。那这样企业的存在也增加了收入分配不均,没有人会觉得这样的收入不均是合理的。而中国所有的银行都属于这样的企业,因为它们从来都不用为利差而担心,都是国家规定好的,最后吃亏的是老百姓,存的钱越来越少。

中国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复杂性在于,第一种健康的,自然的,值得鼓励的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和第二种人为的,制度的,需要纠正的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纠结在了一起,以致于几乎无法区分。可不是,中国有多少富裕起来的人敢拍着胸脯说,自己百分之百属于第一种情况而不属于后一种情况?事实上,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企业和个人。在一个不算公正的市场环境里,成功的企业是很难做到“完美无缺”的,而完美无缺的企业通常则无法在这样的环境里生存。也正是这两种情形的纠结,使得不少人对市场经济产生了困惑,觉得是过度的市场才造成了目前的分配格局。但是他们大概没有注意到,市场也有不同,从拉美裙带资本主义的市场到香港自由清廉的市场,都是市场。

而我们目前面对的,则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选择:是更少的市场,更多的政府,依靠政府来分配收入,还是走向一个更公正的市场环境,让第一种情形得到应得的回报,而让第二种情形逐渐消失。如果我们选择的是后者,从前面的描述不难看出,一个更公正的市场,必然要求一个更合理的政府定位。很多目前存在的不合理,不是因为政府不够导致的,而是因为政府的过度参与导致的。因此,更多的市场,更少的政府才是正解。

这是一个严肃的社会选择,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们需要记住,结果的不平等永远都会存在。一个追求结果平等的社会,最终消灭不会是不平等,而是创造力。一个让乔丹挣得和你我一样多的地方,恐怕就不会有乔丹了。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