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旧文,这篇文章写于3个月前,应该发在了《瞭望东方》。

英国的经济学大师凯恩斯曾经说过:在长期,我们都死了。这句话,通常的解读是经济政策应该更关注短期的问题,因为“在长期,我们都死了”。

中国在2011年将会面临很多短期的经济挑战。

首当是通货膨胀问题。11月的通胀已经达到了5.1%,这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将会带来尤其大的影响。2011年能否把通货膨胀控制住并不是最难的问题,最难的问题是能否在控制住通胀的同时,保证经济不会过度减速,或者说,能否实现软着陆。

然后还有房价问题。即便不断有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出台,房价持续上涨的势头仍然在继续。房价有没有泡沫是一件事情,普通老百姓的承受力则是另外一件事情。

还有就业问题。明年将要毕业的600万左右大学生此时此刻正在焦急的寻找工作,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他们背负着家庭对自己巨大的期望,他们的不少也花费了父母很大一部分的积蓄才完成大学教育,而他们中的很多将要面对的现实是:2000块一个月的工资或者没有工作。

还有节能减排问题。2010年的节能减排目标,即便达到了,也是通过拉闸限电,强行关停勉强实现的。2011年,又是新的一年,又有新的更严的目标。

当然,还有经济增速问题。欧洲的债务危机还不知道如何演变,但作为中国出口产品的最大目的地,一个破产的欧洲,意味着中国的出口将受到重挫,从而直接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

熟悉中国经济的人,大概会发现,这些问题并不陌生。同样的问题,以不同的方式组合,在过去这几年一直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没错,一年又一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却是类似的,因为所有的这些短期问题,其实反映的都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中国当前的经济增长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具有持续性的。这正是我们总是遇到上面那些“短期问题”的原因:我们经济增长很快,但是却无法创造足够的就业,因此我们每年都面临就业问题。我们的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从钢筋到水泥,从铜到铝,都是耗能大户,而这些都是投资的必须品;我们的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出口,因此我们的经济必须依赖于欧美的消费者敞开他们已经干瘪的钱袋;我们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不得不服从于保持出口和投资增长的目标,这意味着汇率和利率的结构性偏低,这些都为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埋下了伏笔。

事实上,上面的这些问题全都是相互联系的。试想一下,如果一个经济的40%是投资,30%是出口,这样的经济是很难创造足够的就业给大学生的。浇注水泥和组装电脑这样的工作,是用不到大学生的。相反,这样的增长会消耗很多的能源。因此,过度的“能耗”和不足的“人耗”都是同一件事情不同反映。前面已经说了,汇率和利率的结构性偏低,都是为出口和投资服务的。除了容易引发通胀和资产泡沫外,这样的政策同时间接的降低了老百姓的收入,因为偏低的汇率最后会让老百姓面对更高的价格而偏低的利率则让老百姓在银行的储蓄几乎没有回报,而“人耗”不足的增长同时也抑制老百姓工资增长的速度,这些最后的结果都是老百姓无钱可花,导致内需不足,最后让整个经济不得不更依赖出口。

所以,中国面临的这一系列短期问题的解决之道,恐怕不只是短期的政策应对,而是要一劳永逸的改变中国的增长模式。

转变增长模式并不容易,但有两条恐怕是必须的。一是必须理顺价格。不理顺汇率,利率和能源这些关键的价格,中国经济中存在的扭曲不可能通过行政手段实现。二是要忍受转型成本。经济转型,必然意味着要有一部分企业和人,甚至很多企业和人,要遭受负面影响。政府不应该做的是为了避免负面影响而推迟转型,因为这样只会让未来的转型更困难。

2011年正是十二五计划出台之年,这是中国政府好好考量未来五年经济政策的很好时机。因为,中国经济需要的不只是短期的修理,而是一个有勇气的长期转变。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