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纽约时报》今天出了一条新闻:中国恢复军费支出的快速增长。报道的就是李肇星透露2011年的军费预算将会比2010年增长12.7%,增加的绝对值大约是676亿人民币。

我不想对中国的军费水平或者军费增速做任何评价,我只想说一下我看到这个报道的想法:光看军费的增长是有点误导的,因为中国整个财政支出的增长速度很快。当然,财政支出的速度很快,是因为财政收入的增长很快。

所以,和往常一样,我就去找数了。必须得说,对中国真实的军费支出水平一直有争论,一些人人为,中国有些和军事相关的费用未必列为军费,武警的开支似乎也不列为军费,我这里完全不试图回答这些问题。我找到的数就是中国官方公布的,财政决算里的军费支出。

底下这副图就是近20年中央财政支出和军费支出的增速比较。没错,中国这20年军费增长的算术平均值是15.7%,这意味着每不到5年军费就会翻番。但中国这20年财政支出的增长速度的算术平均值是18.4%,每年高2.7百分点,在增长的意义上,这个差距已经不小了。

这件事情意味着,军费支出在总的政府支出里的比例是在不断下降的。下面这副图就显示了军费自建国以来占政府支出里的比例。很明显,建国初期,接近一半的财政支出是军费,后来在“三年自然灾害”其间,军费支出比例降到了一个局部低点。中苏交恶和文革其间,军费的比例又上升到政府支出的20-25%。1979年,对越战争,军费比例很奇怪的只上升了一点点,在这之后,军费比例基本上一直在下降。事实上,2010年的军费比例是建国以来的历史最低点,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接近20%,降到了6%。如果李肇星透露的信息是精确的,就是军费在2011年“只”增长12.4%,那2011年的比例应该会更低,因为我相信总的财政支出增长一定会增长超过12.4%。

从这个意义上,也许也能说明,为什么说国强了军队才能强。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