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不出意料,这将是“又是油价”系列的最后一篇。讨论的很热烈,是件好事,这样大家都学习。我只是意识到,对于那些已经有了很深的坚定信念的人,不管你提供什么样的数据,这些人也很难改变想法。对于那些愿意看数据,愿意被说服,但是希望看到更多细节的人,我的时间又太有限了—数据想要收集都是有的,但是得花时间,我的时间比较稀缺。 看到评论里有人提了很好的意见:不要只看成品油价,看看别的石化产品的价格,比如说塑料。这些产品很难说有垄断,又是依靠原油作为原料,如果这些产品的价格也在随着原油价格的上涨而上涨,那至少可以从一个侧面帮助说明问题。

好吧,我就去找塑料的价格,碰巧我找到了。在显示塑料价格之前,还是先温固一下油价,93号油价从2009年初的低点到2011年1月上涨了大约35%。停止在2011年1月,而不是2月,是因为塑料的价格我只能找到1月的,2月的还没有。选择2009年1月做起点,是因为:1.中国在2009年1月进行了燃油税改革,因此在这前后的汽油价格不直接可比;2.这是一个局部低点。

好吧,其实我没找到塑料的价格,我找到的是各种奇怪名字的石化产品的价格。比如说PVC树脂,2009年1月到2011年1月之间,价格上涨了30%多。 

还有ABC树脂,价格在2009年1月到2011年1月之间上涨了88%。  

己内酰胺,价格在同样时期上涨了127%。 

还有聚丙烯酰胺,价格在同期涨了173%。 

如果我犯了基本的常识错误,也就是这些东西其实未必用石油作为原料,请指正。对了,原油价在同期上涨了120%左右。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