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写又是油价(2)的时候,答应要再写一篇比较成品油税前价格的博客,因为只有税前的价格才是石油公司拿到手的。比较税前的价格,可以更直接的反映中国油价“高”是不是因为石油公司利用垄断地位导致的。请注意,写了这么多关于油价的东西,不是在为垄断辩护,或者更广义的为国企辩护。我在《一沙一世界》的序言里和很多的文章里反复的表达我对既得利益的担心,人群分化的担心,和收入分配的担心。

“但我同时也是为中国的未来感到焦躁的。相对容易的改革已经完成,改革过程中形成了新的既得利益者,而且我们的人群正在快速分化,收入分配差距的持续拉大就是一个明证。当我们要面对更困难的改革和更复杂的问题,当我们存在可能会阻碍改革且越发强大的既得利益者,当我们的人群分化以致于越来越难对改革的方向形成共识,再加上那些原本就要慢慢收紧的约束-从资源,到环境到我们越来越老的人口结构,这些都让中国经济的未来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这些都不是不能克服的困难,但同时,不少国家也曾经在面对类似情形的时候走上过弯路-民粹主义流行,社会矛盾激化和裙带市场经济无处不在-这些都可以轻松的扼杀经济增长。”

具有垄断地位的国企显然是导致这些发生的重要因素。但我同时也担心民粹主义。在我见过的经济表现很差的国家里,民粹主义盛行的国家甚至比裙带资本主义盛行的国家更差。裙带资本主义,讲的难听一点,至少那些裙带还能受益。而民粹主义盛行的国家,政客打着为了老百姓利益的幌子,但最后受损的都是老百姓。因此,讨论任何政策问题,都必须是有理有据的,负责任的政策是不能以老百姓一时喜欢不喜欢为标准的。我去过一个国家,这个国家有很多讨好老百姓的政策:结婚政府发红包,生孩子政府也发红包,家里只要有未成年人,按人头个个都有红包。老百姓高兴了几天,就把这些钱当作想当然了,发了是应该的,不发就要生气。后来政府没钱了,又不敢得罪老百姓,怎么办?就去借高利贷。没抵押怎么办?就把这个国家的矿产资源押出去。这等于是把一个国家的未来给抵押了,去让现在的老百姓高兴。这当然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说这件事情只是想说,简单的以老百姓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政策好坏的标准是有问题的。

因此,我在这里写油价的事情,就是想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清楚。很多人不是说中国因为垄断油价才高吗?这至少和我看到的事实和数据不符合。

好了,回到数据吧。在说数据之前,再说一个故事吧。在2008年6月的时候,我和谷主驾车出游,那个时候美国的油价是4美元一加仑,按当时的汇率,合人民币7块3一升。我们到了一个森林公园,住在了一个家庭旅馆,开旅馆的是一个退休的历史老师。早晨,老头一边给我们煎鸡蛋,一边跟我们聊天。我投其所好的问了问当地的历史,人家是历史老师嘛,他跟我们说,当年福特(Henry Ford)曾经驾车来过这里,目的是推广汽车这个概念。临行前,我们向他打听出山的道路。老头很好心,说你们可以如何如何开。他特意提醒,我们可以在某处加油,因为那里的油便宜。我有点担心的问:便宜是不是质量不好啊?他说:不是的。你经过的那个地方是印第安保留地,所以没有税,因此油便宜。后来我们一路开过去,确实感受到了有税的油和没有税的油价格的不同。

美国汽油里的税其实是相当低的。联邦的汽油税是18.4美分一加仑,各州的还有各州的汽油税,税率非常非常的不同,但总的平均起来,大约是30美分一加仑左右,因为美国的汽油税平均起来大约是48每分一加仑。下面这副图就是美国税前和税后汽油的价格,不出意料的是,这是两条平行线。

中国的汽油价格里的税收种类比较复杂,包括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增值税是17%,城建税和教育费加在一起在10%左右,各地不同,我这里简单起见把两种税的总税率算成25%。此外,消费税在2009年1月以前是2毛一升,2009年以后变成1元一升,增加的原因是费改税。按照这些比例,我计算了中国汽油的税前价格,很明显的是,两条线之间的距离在2009年1月后变大了,原因就是前面说的费改税。

好了,那中美两国汽油的税前价格,也就是属于石油公司的那部分,究竟谁高谁低?下面这副图就是两国税前油价的图。先说几件事情,一是:我这里比较的是中国的93号油和美国的87号(也就是普通regular)油。两种油的质量哪个更好?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像马六,雅阁,凯美瑞这样比较主流的车型,在国内加93号油就行,在美国加87号油就行,虽然看标号是93号高,但两种油的质量应该可比。二是:有人说美国人炼油用的都是“甜油”,也就是含硫含杂质比较低的油,因此成本高。而中国人炼油用的往往是含硫含杂质比较多的油,因此成本低。坦率的说,我不同意这个说法。“甜油”所以价格高,恰恰是因为它更容易炼出符合标准的汽油来,且其可被利用的比例高。如果用低品质的原油真的能够降低炼油的成本,那每个石油公司都会愿意买低品质的油来炼,甜油就卖不出这么高的价格。有人可能又会说,中国汽油的质量其实不如美国的好,那好吧,参见前面第一点。

两国的税前油价究竟如何?很明显的是,中国在2009年之前,税前油价明显的低于美国的税前油价。这证实了我昨天写的观点:中国在2009年之前,系统性的定低了成品油的油价,这也是炼油企业行业性亏损的原因。2009年之后,中国的税前油价开始高于美国,但差距并不大,在最近一年,一升油的差别大约在1-2毛钱左右。这1-2毛钱不是一个很小的数,美国的加油站基本上一升油折合成人民币也就挣1-2毛钱,但这1-2毛钱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垄断?效率?零售系统差别?运输成本差异?基础设施?质量差异?我完全不知道。但就算把这点差别全部归于垄断吧,把这些都挤掉,中国的汽油能便宜1-2毛钱一升。

这1-2毛钱能解释中国的油价从两年前的5块出头涨到现在的7块多吗?你自己看吧。有人也许会说:我们其实不是在抱怨油价本身。好吧,我这里谈的是油价。换句话说,你在谈牛,而我在弹琴。

写于2011年2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