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写了又是油价一文。写这样的文章,照例是要挨骂的,所以不出意料有人骂。但是根据我的观察,不少潜水的读者还是挺喜欢这种摆事实,讲道理的文章。一个证据是,谷歌阅读器上按“喜欢”的人的数量。这显然也是一个有偏差的样本,但截至目前为止,有156人,创下了最近几个月的纪录。然后,我也做了很长时间没做过的事情,我删了一条留言,因为那个留言只有污言秽语。请注意,我几乎是不删留言的,除了这种情况,以及纯粹做广告。

一个反复被提到的问题是,中国油价“高”是因为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垄断。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垄断是真的,没什么好讲的。不过我走了一些国家后,对石油公司垄断这件事情有了一些不同的视角:这个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类似中国这样的寡头垄断的。你到巴西,那里基本上是Petrobras的天下;在墨西哥,Pemex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印度满眼望去都是Indian Oil;绝大多数欧佩克国家,一个国家就一个石油公司;就是在美国也就是三五家的天下Exxon, Chevron, BP, Shell…。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石油这个行当还是相当寡头,相当垄断的。

还是回到成品油价的问题上,我今天想说的是,中国的问题出在成品油的定价机制上,而且最近这两年多其实是有巨大进步的。此话怎讲?

让我们先看下面第一副图,这是美国原油价格和零售汽油价格的曲线。一个基本的信息是,零售的汽油价格基本上是随着原油价格波动的。原油价格小涨,成品油价格也小涨,原油价格大跌,成品油价格也大跌,这个市场挺有效的。当然,石油公司总是要赚钱的,但至少没有证据显示,这些石油公司变本加厉在压榨百姓,成品油价格的变动主要是成本驱动。

那中国的情况呢?如果要简单的说,那就是:很复杂。这里想说一个关键的日子:2009年1月。2009年1月,中国取消了养路费和一系列的收费,然后在汽油里每升收8毛钱,也就是所谓的费改(燃油)税。这使得中国汽油的零售价格在2009年1月前和1月后并不完全可比,为此,我做了一条蓝色实线,这就是老百姓在加油站加油的时候付的钱,现在已经93号汽油已经7块多一升了。我又做了一条红色的虚线,这是把2009年1月之后每升油去掉8毛钱后的价格,做这条线完全是为了数据的前后可比性。2009年1月,中国政府也宣布采用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真正的实施还拖了几个月。这个机制仍然很复杂,不透明,但基本的方向是成品油价格要和原油价格挂钩。好了,说完这些背景之后,然我们来看图吧。

先看2009年1月之前,和美国的成品油价格很不一样,中国的成品油价和原油价格关联度相当低。中国的成品油价在2006到2008年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几乎是没有什么变化的,而原油价格则在同期从60美元左右一桶,一直冲到2008年中期的140美元一桶。作为比较,同期美国的油价从2美元左右一加仑涨到了超过4美元一加仑。发改委后来把油价上调了一点,但并不是很多。之后油价暴跌的时候,中国的油价也没有随之下来很多。这里面的一个原因当然是养路费并到了油价里。从执行一个新政策的角度说,这个新政策选择的时机其实挺有意思的-它是在油价下调的过程中引入的,使得这样的改革阻力更小。如果在油价上行的过程中在引入8毛钱的养路费,阻力肯定会更大。

不管怎样说,如果真的要总结2009年1月以前的中国成品油价,那就是成品油价和原油价格严重脱钩。2009年1月之后的一个重大变化是,中国的成品油价的变动趋势和国际油价的走势基本一致了。从定价的角度,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过去的定价机制,原油价涨的时候,成品油价格不让涨,最后其实是财政出钱补贴中间的差额(中石油和中石化在2008年都停交了暴利税,财政还对亏损的炼油企业有政策性补贴),这些补贴最后不成比例的补向了富人。原油价格跌的时候,成品油价格不跌,最后成了石油公司的超额利润,仍然造成分配问题。或者换一个角度说,如果中国的石油市场不存在任何垄断,充分竞争,那结果也应该是成品油的价格和原油价格的走势是一致的。

现在当然还有一个问题是油价水平的问题。下面这副图把美国的油价转化为元/升,这样使得中美两国的油价具有可比性。一个事实是,中国的油价水平在2009年1月以前基本上都是低于美国的,而2009年1月以后,开始变得系统性高于美国。当然,一部分可以由费改税来解释(换句话说,这8毛钱不是流向石油公司的利润),但即使刨除费改税这部分,油价还是高于美国。我没有做很彻底的推算,因为中美税率的不同―中国有增值税,城建税等税费,美国则有自己的燃油税,整体上中国的税费率应该要高一些,所以成品油中真正的“油价”,也就是石油公司最后拿到手的部分谁高谁低并不清楚(我有空会再写一篇博客,专门讨论这个问题)。但事实是清楚的,也就是中国的成品油价由系统性的低于美国,变成了系统性的高于美国。这里面有两个可能性,一是在2009年1月改革之前,中国成品油的价格(除去所有税费后)系统性的低了,或者是2009年1月改革之后,中国成品油的价格(除去所有税费后)系统性的高了。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虽然背后的原因可能并不简单,中国的炼油企业在2003-2008年里,基本都是全行业亏损。我个人了解的情况是,这是因为发改委在2009年以前,系统性的定低了成品油的出厂价。炼油企业,原料的进价是国际油价,成品油价却人为被定低,最后导致所谓的油价倒挂,也就是出厂的成品油价最后还低于进厂的原油价格,于是造成行业性亏损。事实是不是全部如此,我无从知道。你可能会问,炼油企业亏钱,那石油公司怎么利润还那么高?石油公司的利润主要是来自上游的,不光中国的石油公司如此,各国的石油公司都是如此。中石油从大庆把油从地底下泵出来,一桶油的成本似乎只有几美元,然后市场上的价格是几十美元一桶,这里面的差价全是中石油的毛利。各国的石油公司都是油价越高,利润越好。不是因为他们在原油和成品油之间的利润率赚多了,而是他们在原油的部分更赚钱了。

不管怎样吧,把最近的成品油价上涨,和垄断联系在一起,有点太牵强了。中美两国的油价,还有全球的原油价格,基本上都是平行线。如果是因为垄断才导致价格上涨,你应该看到中国的油价上涨,比原油价格,或者别国的油价上涨更快才对,但这件事情并没有发生。

写于2011年2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