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个月前,写了弱智的谣言一文,讲的就是中国持有的两房债的问题。关于中国持有的4500亿美元两房债要打水漂的说法,实在是缺乏任何的现实根据。那篇文章的证据很简单,如果两房债真的会变得一文不值,你应该会在债券的价格上看到,问题是美国两房债的价格并没有下降。

这几天,一样的说法又出来了,又说一模一样的事情。还有著名银行的分析师,专门写文章分析中国投资的两房债打水漂的事情。我不想再去展示两房债券的价格,这仍然是最直接的驳斥这种观点的证据-如果市场真的觉得两房债有打水漂的可能性,两房债的价格一定会暴跌,问题是两房债的价格没有暴跌。让我换一个角度来说这件事情为什么可笑:

1. 全世界最大的两房债持有者是谁?对不起,还不是人民银行,而是美联储。这里是美联储最新公布的资产负债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接近一半的资产,大约是1万1千亿美元,都是两房债和两房担保的债务。如果两房债真的打水漂,这个世界上最先破产的央行是美联储,而不是人民银行。美国政府即便为自己的金融稳定着想,也不可能让两房债打水漂。

2. 如果知道一点历史,就不应该忘记,作为应对危机的措施之一,美国政府在危机之开始说要做以下事情:1.接管两房(已做);2.在短期,通过两房担保更多的房地产债券,从而保持房地产贷款市场不至于崩溃(已做);3.在长期,逐步缩减两房的规模(计划中)。换句话说,奥巴马政府对于两房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一切都是危机开始时说过要做的。

3. 美国最新的预算今天已经出来,赤字大约有1万1千亿美元,这是下一财年的净融资量。毛融资量(也就是加上到期债务的偿还)会在2万多亿美元一年。如果一个国家一年需要在市场上融资2万多亿美元,而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每年都要按照类似的规模融资,这个国家最后想做的事情大概就是让投资者失去信心,特别是让自己最大的官方债主怀疑美元资产的安全性。让两房债打水漂,基本上可以保证,美国在相当时间里都不可能在市场上借到一分钱。不仅中国不会再买美国债券,日本,德国,沙特,巴西,俄罗斯这些大量投资美元资产的国家都不会再买。

至于中国的外汇资产在长期会不会缩水,我早就回答过了:会缩水。不过,这和人民银行投资两房债没什么关系。人民银行,在事实上就是全世界唯一看短人民币,看长美元的机构。在最重要的资产组合问题上,人民银行站在了市场的反面。但是,不要急着怪人民银行,任何觉得人民币不应该升值的人其实都在支持人民银行的做法。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