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请了邻居一家到家里一起吃年饭。男的是个美国人,女的是个新加坡人,还有三个月的女儿。吃着吃着,就变成男的谈政治,女的谈除了政治以外的东西。

我们谈到了埃及。我花了很长时间分析为什么我觉得此事以流血收场的可能性大,以及美国媒体很可能错过了一件非常显然的事情:这个国家的国家机器,媒体和政府,还都非常明确的被一个人领导着,那就是穆巴拉克。还没有任何一个哪怕有点声望的“体制内”的人出来公开支持示威者。换句话说,穆巴拉克还一点都没有失去对形势的控制。

但我今天想说的不是这些。而是,我觉得美国的政策犯了很大的失误。

当然,美国的政策是站在了道德的至高点上,毫无疑问。敦促穆巴拉克下台,敦促立刻就开始政治上的开放,站在反政府示威者一边,在道义上都是无可厚非的。但这种政策忽略的是它的对象。穆巴拉克在位三十余年,军人出身,自己的亲信一定遍布军队和警察,他是看着萨达特被乱枪打死的。他不仅是一个强势人物,而且是一个很有权力基础的人物。还有,埃及的经济这些年并不差,这个国家也并不很穷,因此这不是一个民不聊生的国家。这和有些国家很不一样,比如说战前的伊拉克和现在的朝鲜。

示威者其实给了穆巴拉克一个二选一的选择题:或者立刻走人,或者彻底翻脸。这本身就是危险的,因为很难讲穆巴拉克不会选择后者。然后,现在美国人出来公开支持示威者,等于是让穆巴拉克不得不做出选择,而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可言。穆巴拉克最终会妥协吗?也许。但是最终翻脸的几率也变大了。美国做法的错误是,把中间道路的可能性在很大程度上给锁死了。当然,你可以说,美国这种做法是高风险高回报,只是我觉得把事情推向极端,不管怎样,结果怕是都会不太好看。走向极端,最后会让极端的人走向前台,一边有枪,另一边没有。

写这些只是想留个记录:如果埃及真的流血了,我觉得美国是有责任的。但愿我是错的。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