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我贴了“数量宽松,人民币升值和通货膨胀”之后,一个反复出现的问题就是:为什么美国印票子,但是美国没有通胀?

如果要用一句话回答,那就是:美国不是印票子没有通胀,事情是反过来的,美国是因为害怕通缩,才开始印票子的。

换句话说,如果美联储没有印票子,美国的价格就不是现在这个水平了,而是会更低,不光是物价,也包含资产价格,比如说房价。至于价格走低为什么是坏事,我以前写过《通缩猛于虎》,也收在我的新书《一沙一世界:郭凯经济学札记》里,这里就不重复了。(顺便说一句,我被告知,几大断货的网站,包括当当和卓越,下个星期应该就会有书)。

当然,这件事情可以讲的稍微长一点。中国发货币发多了,也不是所有的物价都暴涨,也不是所有地方的房价都暴涨。有些东西物价出现暴涨,很多东西原地不动。有些城市的房价暴涨,有些城市的房价没有大动。人民银行做公开市场操作都是在上海,但并不是上海就是通胀的特别重灾区。你要是把美联储印钱,放在一个全球视角看,那就是,美联储印钱未必一定会引起美国的通胀,这个通胀可以是在全球的任何一个角落。

美联储印票子造成的问题是,这些钱中的大部分最后并没有流向美国的实体经济,如果真的流向了,那美国的经济情况会要好很多。从我的阅读看,美国大部分的经济学家对数量宽松的态度是从温和支持到强烈反对,换句话说,即使数量宽松最积极的支持者,也只是觉得数量宽松能对美国经济能够有温和的作用,而反对者,则通常是认为数量宽松在短期不会有作用(或者收效甚微),在长期会有危害。

那美联储印的票子去哪里了?一种观点,也是我同意的,就是这些钱流向了新兴市场国家。现在这个世界上只要稍微经济尚可的新兴市场经济,几乎无一例外的都在面临汹涌的资本流入,或者用熟悉的语言,热钱流入。这里不管你是不是固定汇率,不管你是不是大宗商品输出国,不管你在哪个洲,不管你是顺差国还是逆差国,你从巴西,到韩国,台湾,印尼,到印度,到埃及,到南非,转一圈再到墨西哥,都在面临不同程度的规模汹涌的资本流入。不过我得声明,并不是所有人都同意这种观点,至少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就不同意。

那是不是,因为美国搞数量宽松,别的国家就无能为力?回到经济学ABC,这就是为什么弗里德曼推崇浮动汇率的原因。从理论上说,充分浮动的汇率,可以对销任何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从而使得国内的通胀水平由自己的货币政策决定。在实践中,这个预言不总是正确的,也不完全是正确的,但绝对不是错的。中国的固定汇率制度,加上一个已经很无力的资本管制(要是有力,那人民银行干什么不敢加息?通胀都5了,加个.27的息,管什么用?),就是在部分的进口美国的货币政策――美国印,我们也跟着印。美国低息,我们也跟着低息。人家是怕通缩才印才低息,我们都通胀了,还低息还跟着印。

最后,如果美国没有通胀,那是不是说美元的购买力就没有下降?这件事情,作为一个拿美元工资,然后要到全世界各地出差的人而言,美元的购买力有没有下降,我最感同身受。我到过的大部分地方,我从取款机里取出的当地货币都在变少,然后取出的货币能买到的东西也在变少。两年前危机高峰时,也就是美元短期升值的时候,我去出差,出差的津贴花都花不掉。现在出差,到某些城市,比如说北京(但不只是北京,包括很多国家的城市),那得精打细算才够花。俏江南两个人随便吃吃就得四五百。你也许感觉北京很贵,但是你好歹挣得还是人民币。我到北京更加不敢花钱,因为我挣的是美元。反过来就是,国人到美国,发现人民币换成美元之后在美国的购买力超强,几年前,这种感受可没有那么强烈(当然如此,几年前,人民币对美元是8:1,现在是6.6:1。这几年中国的通胀水平也比美国高)。对于购买相同的东西而言,人民币的购买力确实在相对美元增强。请注意,这是相对的,并不是说在绝对意义上,人民币的购买力在增强。

好了,就说这么多。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