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豆瓣讨论:《一沙一世界:郭凯经济学札记

当当网:《一沙一世界:郭凯经济学札记

圣诞节前夜,老师和师母请我和谷主,还有其他几位学生朋友,一起去家里吃饭。师母行酒令,让每个人都要说一件今年最得意的事情。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我觉得自己过了充实忙碌的一年,但是好像没有得意过。

正在我用力想自己有什么得意事情的时候,老师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的问道:你的书出版了没有?

我事后想,如果一个人要出人生的第一本书,这个人一定会把这件事情老是挂在心上。可笑的是,我确实把自己要出书的事情完全忘记了。我事后的事后又想,如果我能把这件事情忘掉,那说明我一定在做更重要的事情,这恐怕说明我还在进步。不管怎样,这些都是后话。那时那刻,我只能支支吾吾的说:前段时间出版社好像说已经去印了,要是现在还没出来,那恐怕也快了。

老师说:给你写荐语的时候,我看了你的不少文章,不错,你的经济学学通了。

我很强的自知之明告诉自己,这是老师过节在说客气话,不过这也是后话。在那时那刻,我还是稍微得意了一下。

后来,我知道,我的书确实出版了。

今年春夏之交的几个月的时间里,我每天下班之后,都坐在电脑前,整理过去这三四年的文章。整理的时候,心情既忐忑又庆幸。忐忑的原因,是因为我在读一个我很在乎的人的文章。是的,那个人就是我自己。我生怕这个人说了什么让人后悔的话。庆幸的原因,是因为虽然这个人说过不少也许不该(公开)说的话和错话,但还没有任何一篇文章,让我觉得自己有偷偷替他删掉的想法。错是每个人都会犯的,过头话是每个人都会说的,这个人的文章也有不少。但是他没有危言耸听,他在大部分时候都很平静,他偶然稍有情绪但是从来都没有不讲道理,他没有成为一个自己不想成为的人,他保持了从写博客第一天起就设定的目标:理性而不愤青,讲道理而不故弄玄虚,通俗而不浅显。

后来,我就花了这几个月的时间把几十篇文章几乎都重写了一遍,有些改动不大,有些几乎是重新写过。我的原则是,润色文字但决不改变原意。我希望我犯的错误也被忠实的记录在白纸黑字上,因为我写字的目的绝对不是想要证明自己的正确,而是想在这个异常嘈杂的言论世界,给一些爱思考的人提供一些我个人看待世界的维度。记录这些错误,也是给我个人一个交代,因为我见过太多觉得别人都是笨蛋,而自己绝对不会出错的人物,我不想成为那样的人。

修改的过程中,我还意识到,自己思维的跳跃要远超过自己文字的表达能力。坦率的说,虽然我大概有着一个非常高知的读者群,但即便如此,我想要表达的意思也往往被误解。所以,我在每个章节的前后都加了一两页的按语,帮助读者理解我的意思。

后来,我和谷主又花了几个月时间修正文章的边边角角。再后来,我就把这件事情忘记了,直到圣诞前夜。

如果你喜欢这个博客,也许你可以把这本书推荐给你的朋友,也许你甚至自己也可以买上一本。我知道我没法和这个战争,那个骗局之类的经济书籍竞争读者,因为我实在做不到那么不顾原则。我远在海外,也不可能做各种促销活动。所以,我只能依靠这个博客的读者了。这个博客的一点点名声就是靠人传人的,希望我的第一本书也是。

豆瓣讨论:《一沙一世界:郭凯经济学札记

当当网:《一沙一世界:郭凯经济学札记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