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于N久前,发于《瞭望东方》。

既世界银行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执董会近期也做出决定,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这一决定的最大受益国之一就是中国-在执董会的决定得到各国认可之后,中国将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第三大股东,列在美国和日本之后。而且,根据两大国际组织计算份额的方法,如果中国在几年之后取代日本成为这两大组织的第二大股东,那也不是一件会让太多人感到惊奇的事情。因为,所有这些股权的调整,不过是对中国经济崛起的一个事后承认而已。

一个不太方便的事实是,增加了投票权的中国也许面对的是更大而不是更小的挑战。过去,我们总可以说,这些国际机构是被西方工业国家控制的,因此这些机构的观点和做法并不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和国情。事实上,这也正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要求两大机构股权改革背后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当中国成为第三大股东,或者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第二大股东之后,当金砖四国全部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后,我们再说这些机构都是被西方国家控制的就有会比较困难。可问题是,即便在增加了股权之后,中国的份额也不过是6%多一点(两大组织的份额都是在180多个成员国中分配,因此绝大多数国家的份额都是远低于1%的)。光靠投票,中国既没有否决权,也没有办法在没有大多数发达国家认可的情况下而推动一件事情。换句话说,中国投票权的增加虽然是事实,但是中国实质影响力的增加却不是必然的。

这一切,都有着一个更大的背景,就是中国的双重身份:中国既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这个世界上最主要的强国之一。在世界进现代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同时有过这两个身份。中国的身份一,也就是发展中国家,意味着中国必然会是现有国际秩序的挑战者,而不是维护者;而中国的身份二,也就是主要强国之一,意味着中国在各种国际舞台上已经不能光以一个挑战者的身份出现,因为中国已然是国际秩序的一部分-一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一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一个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要股东是很难把自己描述成一个边缘化国家的。

在过去不少年,我们都巧妙的利用了这种双重身份争取权益:讨论权利的时候,我们强调我们是个大国;讨论义务的时候,我们强调我们是个穷国。这种做法无疑非常聪明,只是放眼未来,继续按照这种思路走下去的空间看起来会变得越来越小。欧美也不笨,在他们让出自己的投票权做出“牺牲”的时候,他们放给中国的信息也是毫不含糊:更多的投票权对应的应该是更多的义务。

中国面临的现实挑战就是:如何把拿到手的投票权变成实质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如果不做到这一点,我们会发现自己处于一个越来越尴尬的位置:因为增加了的投票权,我们会被要求承担更多的责任;而如果投票权不能转化为影响力,那增加的投票权只是表面上的。

因此,此时此刻,比在过去任何时候,中国都更加需要增加自己的软实力,这样才能用我们增加的投票权撬动最大的影响力。

软实力意味着要真的和别人成为朋友,光靠花钱是买不来朋友的,买来的最多只是敬畏;软实力意味着在观点不同的时候,我们不能只是反对和抗议,而必须能够提出有操作性和建设性的替代方案;软实力意味着我们要加速改进自己的国际形象,别人也许戴了有色眼镜,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完美无缺;软实力意味着我们要更加开放透明,恐惧和防范的最大根源之一是不了解,不信任,而增加透明度是增进了解和信任的有效手段;软实力,还在于我们要真正全面参与国际组织技术层面的工作,如果所有的问题都要上升到政治层面解决,中国即使有再多的国际政治资本也会够用,许多问题应该在技术层面就得到解决,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招募更多国际化的人才。

当然,中国面对的这些挑战是许多国家求之不得的挑战,也就是一个快速崛起的国家如何适应自己新的角色。因此,我们应该拥抱,而不是回避,这些挑战。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