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的“赤字委员会”前天公布了两位主席的裁减赤字的提议,其目标是到2020年消减4万亿美元的赤字以及保证美国的社会保险体系能够在未来75年不破产。

这些提议有些听起来是很吓人的:包括裁减20%的军费,延长退休年龄到69岁,取消所有的税收优惠,严格控制医疗保险支出,大幅消减农业补贴,把现有的燃油税加倍等等。从政治的角度说,这些方案几乎都属于见光死的类型。不出意料的是,方案一出来,左派和右派都有人出来严辞批判。

两位主席的提议,与其说是指出了一条出路,不如说是拿掉了白宫的遮羞布。正是因为这些方案听上去如此的不切实际,如此的难以接受,如此的不可能实施,这才真正的反应了美国财政图景的黯淡。英国,法国,希腊,哪个国家不是靠警察和催泪弹,才很艰难的推动一点点的财政紧缩和养老改革?如果美国政府想省下4万亿美元,就要有很多人少得4万亿美元,这么大尺度的紧缩,颠覆几个总统的政治生命,都不在话下。

这让我想起一件往事。几年前,我在读书的时候上公共财政课。有一天,就一道作业题:你怎么修理美国(不修理终将破产)的公共养老保险体系。当然,读博士的作业要麻烦一点,不能光写字,还要写模型,看数据。我熬了大半夜,写了一个模型,看了不少数据。当时我得出了一个非常缺乏想象力的方案:延长退休年龄。在课堂讨论之前,我心里惴惴的,觉得自己肯定少考虑了什么,不可能是个这么傻的方案。后来上课的时候,一个班上20来个博士生,几乎所有的人得到的结论都是一致的:如果保持现有的体系,延长退休年龄不可避免。

如果把整件事情想明白了,其实事情一点都不复杂:美国公共养老保险体系建立的时候(上世纪三十年代),那个时候人的预期寿命就是60岁出头一点,也就是说,平均起来,一个人退休之后拿不了一两年的退休金就会死亡。现在的预期寿命已经是接近80岁了,平均起来一个人要拿将近20年的退休金。再加上婴儿潮的人退休,再加上人口增长减速,再加上经济增速放缓,如果不延长退休年龄,没有什么更好的选择。

话说到这里,中国也不用高兴得太早:中国的老龄化比美国还吓人,还有就是中国的大量财富都是美元,到我们真需要钱的时候,这些美元怕是不会值太多钱。

想起了泰坦尼克里的几句对白:

Thomas Andrews: 水泵能延长一点时间,但是不过几分钟而以。从现在开始,不管我们做什么,泰坦尼克都将沉没。

Ismay: 但是这艘船不可能沉没!

Thomas Andrews: 她是铁做的,先生。我向你保证,她能沉没。并且,她将要沉没。这是一个数学上的必然。

话题:



0

推荐

郭凯

郭凯

13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专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问题的经济学者,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专业方向为国际金融和中国经济。 如需转载本博客的任何文章(部分或者整体),请遵循以下原则: 1. 个人转载: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 2. 任何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论坛等公共媒体:只要注明出处,给出链接,且不对文章进行改变原意的修改,可以随意转载。但转载后,务必留言告知本人,并且本人保留对所转文章的所有权利,包含要求删除和修改所转文章的权利。 3. 任何其它媒体(包含所有以盈利为目的的网站和媒体):严禁任何未经本人允许的转载。并且,一般的预期是这样的转载需要支付稿费或者向本人指定的慈善机构捐款。

文章